青川残疾夫妇自强不息:劳动创造新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青川残疾夫妇自强不息:劳动创造新生活
2009年05月12日 0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青川五月十一日电 题:青川残疾夫妇自强不息:劳动创造新生活

  作者 魏姝 李乾波

  石光武,四十五岁,青川县枣树村人,年少时因为干农活中的一次意外右手手腕以下截肢;其妻是位聋哑人。就是这样一对残疾夫妇,却是村里第一个动工修建永久性住房的。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这对自强不息的夫妇,他们“劳动创造新生活”的乐观态度令人印象深刻。

  记者来到位于青川县枣树村村头石光武自建的家,白墙红瓦的新房透着一股青川人特有的坚毅。门上挂着一副对联:一臂独擎,天大困难能战胜;二人连心,地动山摇何所惧。横批:自强不息。去年十月时,石光武一家搬进了新房,并在新房门口开了全村目前唯一的副食店。

  聋哑妻子非常热情,用手语告诉记者,石光武外出打鱼去了。沿着山路行进五六公里,在一条小河边见到了正在和儿子打鱼的石光武。

  “嘿——看到了吗?在这,下来嘛,你们要小心一点,慢慢走。” 身着红色外套的石光武,赤着两腿站在山谷中的小河里,打鱼动作依然十分麻利。

  河边碎石滩上,渔网内白花花的鱼儿时不时在阳光下跳动着。“今天收获还不错!”石光武笑着说。地震后,石光武和儿子几乎每天都会来这条小河打鱼去卖,石光武预计,一年下来,打鱼也能让他们有上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一个多小时,石光武和儿子就打了十多斤鱼。石光武坐在岸边和记者拉起家常来,地震给他们一家带来的损失还是很大,房屋、农田均在地震中严重损毁。但这一切没让石光武对生活失去信心,就在震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便用一只手臂率先在村里开始修建自家永久性住房。去年十月,石光武一家成为村里第一户入住永久性住房的村民。

  石光武说,“等、靠、要有什么用,人只要劳动就能创造新生活。”

  石光武不仅自己建房,还与其他村民一起分享自己的建房经验。村民们受其启发,亦纷纷效仿,亲帮亲、邻帮邻重建新家园。村支部书记罗义碧盛赞石光武,“附近哪家建房需要帮忙,他都会去,别看他手不方便,做起事来一点也不输。”

  对于未来,石光武很乐观,“我们枣树村今后会朝着农家乐的方向发展,我呢,就打算在咱家门口副食店专门卖点鱼,生的、熟的、炸的、煮的……都行。只要自己付出劳动,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

  临走时,总是带着笑容的石光武一定要记者留下来吃自己打的鱼。记者告诉他下次还会来,希望他们一家的生活越过越好。

  “有脚有手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自己干”,青川一路上都能看到此类标语,自强不息的青川人定能建设一个美好新家园。(完)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