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静迎来汶川地震周年纪念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平静迎来汶川地震周年纪念日
2009年05月12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记者 陈建 武锴)五月十二日,北京地方报纸的头版被防控流感和回望汶川两个主题占满了。舆论界的意图很明显:别忘了那场夺去数万个鲜活生命的大灾难,但也要平安、健康、现实地生活。

  对地震灾区之外的普通百姓来说,五月十二日只是一个寻常的早晨,清朗、安详,与整整一年前大地震发生那天的平静的早晨,几乎没有不同。五时刚过,五星红旗沐浴着柔和的晨光,在天安门前照常升起。执勤的武警中尉江涛,巡视着广场上的人群,估算今天来看升旗仪式的人数,与往常差不多。并且,他们也没接到通知,说今天要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群众活动。

  几位来自云南的中年妇女,身着艳丽的彝族服装,站在观看升旗仪式的人群后,逐个拍照留念,笑容灿烂。只是由于日程凑巧,她们赶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的早晨,来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人群中也偶尔传出四川口音的攀谈声,他们是普通的进京游客。

  从天安门向北,穿过故宫,是可以俯瞰全城的元明清三代的御苑景山。如今,这座小巧的公园以市民自发组织的合唱团著称。尤其在周末,山前山后总有不下十个合唱团,各唱各的曲,自在地引吭高歌。但今天,景山公园分外宁静。清晨六点钟,公园大门缓缓打开,进去晨练的人们可以看到电子显示屏上的滚动提示:“在五·一二汶川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我们向您发出倡议,五月十二日当天,请不要在公园内进行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以寄哀思,谢谢合作。”

  类似的提示,也出现在天坛公园等文娱活动繁多的场所。随社会多元化和自由意识的高涨,政府对民众日常生活的介入方式,正变得越来越谨慎、礼貌和文明。百姓一边用平和的心接纳着这些改变或提醒,一边努力维持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许,这就是一个社会成熟、安定所应有的状态。(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