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风雨过后是彩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风雨过后是彩虹
2009年05月13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陇南5月13日电 题:风雨过后是彩虹—— 甘肃定西岷县麻子川乡灾后重建纪实

  作者 文华清

  五月的岷县,山青水秀,鸟语花香。走进麻子川乡岭峰村,一座座铝合金门窗,地板砖地平,瓷砖贴面的新瓦房,像一块无瑕的白玉闪烁着银色的光芒,格外引人注目。

  受“5.12”汶川大地震的影响,岷县麻子川乡岭峰村成为重灾区,使许多人赖以生存的家园,顷刻之间被毁,限入无家可归、无房可住的困境。那段历史,给灾民群众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灾情惊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领导,要求县、乡领导克服困难,在全力抗震救灾,妥善安置好灾民生活的同时,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工作。

  为了支援重灾区重建工作,国家民政部和甘肃省政府为麻子川乡岭峰村下技重建资金600多万元。为了使灾后重建工作能够按期完成,确保灾民在入冬之前全部搬进新居,县、乡两级党委政府把灾后重建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举措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乡党委成立了由书记、乡长任正副组长的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规划、编制组,资金物资发放监督检查组,全面负责重建方案的制定,落实,资金、物资发放的监督检查工作。同时乡上还制定出了《麻子川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和《麻子川乡抗震救灾物资、资金发放办法》。在建房补助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困难大的多补助,困难小的少补助,损失大的多补助,损失小的少补助”的原则,对具体补助资金标准,首先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上酝酿通过后张榜公布,五榜定案,确保了资金发放的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在建房过程中,乡党委、乡政府认真组织实施,建立奖励机制,对提前竣工搬入新房,乡上一次性奖励5000元,从而极大地调动了灾民建房的积极性。与此同时,乡上严把建房进度关质量关。并且分期预付资金,检查验收合格后全部付清的办法,加快了建房进度。

  建房过程中,岷县抽调的16个帮扶单位,每个帮扶单位包10户重建户,随时协调解决群众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与建房户鉴定建房协议,直到竣工验收合格为止。从而确保了建房的顺利进行。

  艰苦的工作换来了丰硕的果实。在县、乡党政府部门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在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内,就顺利完成了灾后重建工作,使全乡372户重建户,54户维护修户在入冬之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里。

  为了彻底改变灾区群众的居住生活条件。麻子川乡党委、乡政府把灾后重建与新农村建设,与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结合起来,积极争取县上筹集200多万元,修建硬化“两纵五横”村社道路2995米,新修防洪提坎400米,修建集中供水点两处,修建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处,并且使村民家家用上了太阳灶,建起了暖棚养畜,实现了“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水喝”群众生活高于震前的总体要求。(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