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教授画中国宰相分布图 出生地呈"人"字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一教授画中国宰相分布图 出生地呈"人"字型
2009年05月14日 09:5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许盘清钟爱画古地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放着老总不当,南京市民许盘清9年来痴迷于古地图绘制中,散尽百万家产,画出司马迁的名著《史记》的近千张历史数字地图和“中国历代宰相分布图”。昨晚,在他位于福建路的家中,年过5旬的许盘清小心翼翼地为记者捧出了一大摞地图手稿。在“中国历代宰相分布图”上,记者发现了一项有趣的研究:中国历代宰相出生地呈“人”字形分布。

  中国宰相呈“人”字形分布

  “《史记》上记载,山东临沂这个地方产宰相。我曾经把所有宰相,都画在地图上,标出来以后非常有趣,历史上西安宰相最多,前后一共有17个,老二是山东临沂,出了14位,而且他们全姓王,几乎全集中在南北朝。”除了为《史记》配图,许盘清还画出了古代宰相分布图。

  “从夏代,夏桀的宰相关龙逢开始,一直到清末,跨越4000年的历史中,前后一共有600多名宰相,其中被后人称颂的贤相有289位,而被人们唾骂的奸相有104位,而无功无过的一共283位。贤相几乎是奸相的三倍,世上还是好人多!”许盘清笑言。

  “经分析,我发现70%以上的宰相分布在‘人’字形两条狭长地带。”即:第一条地带,也是最大的一条地带是从陕西的武功—咸阳—闻喜—洛阳—开封—临沂—徐州—扬州—常州—苏州—宁波,共有121位宰相在这一条地带上。另一条线是从河南的安阳—原阳—景县—饶阳—北京。”

  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在两个地区出生的宰相特别多,它们是:江苏的镇江往东,宁波以北上海以南这样一个小三角形中,出了80多位宰相;另一个是两京地带,西起陕西武功,东到河南温县,包括西安和洛阳,这一狭长地带中也出了70余位宰相。“洛阳往西的宰相,时代比较久远,而明清时期,宰相多集中在苏南。”南京历史上只出了一个宰相,就是秦桧。

  奸相与贤相出生有群聚效应

  许盘清的研究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规律,奸相与贤相的出生有群聚效应。往往一个地方出了一个贤相,好像有了“带头大哥”,接二连三出贤相。奸相也是一样,一个地方出了一个奸相,紧跟着出一批奸相。

  最正气的宰相出生地是西安、洛阳和苏州,在这三地共出生了41位宰相,仅出4个奸相,而贤相多达23位,仅洛阳就出了9个贤相,奸相仅出一个,洛阳还有一大特色是,从战国苏秦至明朝刘健为止,前后长达1850年,这是任何地方无法比拟的,因为时间长了,家族和偶然因素大大减少了。

  与之相反的是苏州,它的贤相主要出在三国时的东吴,计4位。西安和苏州各出了7个贤相,仅出了1或2个奸相。与贤相对应的是奸相,数量上要少得多,集中程度也远不如贤相,两个以上的地区仅仅只有7个。

  奸相的地理分布更是匪夷所思,其中西安和山东临沂产生奸相是情有可原的,因为它们分别培养了17和14个宰相,鱼龙混杂,在所难免。

  不可思议的、也是最难以接受的是河南温县出了8个宰相,其中有5个是奸相,却没有一个算得上贤相。与它的情况相差不大的是浙江富阳也没有一个是贤相。最令人惋惜的是文水,出了两个宰相,两个均为奸相。

  痴迷古图9年耗费百万积蓄

  许盘清的头衔是南京某高校旅游资源开发研究所所长、教授。但却在古地图学研究方面大名鼎鼎,学校看重他的才气,特批他每周只上四节课,其余的时间许盘清趴在办公桌上埋头苦画,通常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

  在2000年前,许盘清开办一家私有企业,效益不错,七八年下来家里有了上百万存款,还在仙林买了一幢别墅。但痴迷古图的他无心于生意,善解人意的妻子看透了许盘清的心思,不但不怪他,还支持他回家当个“专业绘图工”。

  “你看我屋里这些古书都是我跑遍全国花钱买来的。这几年坐吃山空,百万家财就这样散尽了,最后连房子也卖了。”许盘清说,他所做的一切只为了达到一个心愿,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古文化。 (蔡蕴琦)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