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撞人案":死者家人对是否需重新鉴定未表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撞人案":死者家人对是否需重新鉴定未表态
2009年05月14日 2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5·7交通肇事案事故责任认定:胡斌全责

  杭州交通肇事案:警方就"70码"说法向社会道歉

  中新网杭州5月14日电(记者袁爽 实习生郑莉娜)近日,在杭州市区繁华路段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引起全国的关注。年仅25岁的浙江大学毕业生谭卓在过斑马线时,突然被一辆急速驶来的轿车撞飞5米多高后死亡。

  由于肇事司机的母亲和朋友在现场的种种举动,以及交警部门发布的事故初步调查情况疑点重重,引来公众猜疑。案发时肇事车车速以及肇事车是否存在违法改装现象,成为舆论焦点。

  为保证相关技术鉴定的客观、公正、科学,公安机关委托浙江蓝箭产品质量司法鉴定事务所对肇事车辆涉及的超速行驶和车辆改装问题进行鉴定。据了解,鉴定小组成员包括吉林、上海、浙江等地的汽车、内燃机、机械等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

  今天,杭州市公安局在事发一个星期后,向媒体发布了对“5.7” 交通肇事案的鉴定报告。

  车速70码结论被推翻 肇事车部分被改装

  杭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说,公安交警部门于5月13日17点45分接到鉴定机构关于“5.7”交通肇事案相关技术问题的鉴定报告。

  据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结论,认定事故车在事发路段的行车速度在84.1 km/h—101.2 km/h范围,且肇事车辆(浙A608Z0小型轿车)的发动机进排气系统、前照灯、悬挂、轮胎与轮辋、车身内部已在原车型的基础上被改装或部分改装。

  公安交警部门接到鉴定机构鉴定报告后,立即送达事故双方当事人,并告知当事人,如对鉴定结论有异议,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四十三条之规定,可以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送达之日起三日内申请重新鉴定。

  谭卓父亲:我们尊重科学 但是否重新鉴定还不好表态

  “我们现在正在咨询律师,律师也给了我们一些建议。至于会不会申请重新鉴定,目前我们还不好表态。”谭卓的父亲在看到鉴定结果后表示,由于公安机关聘请全国顶级专家进行鉴定,所以他们对这个鉴定结果还是能够认同的。

  谭爸爸表示,他们会相信科学的,相信政府部门能公平公正地给个结果。等鉴定报告最终确定后,他们一定会起诉肇事者。

  谭爸爸还告诉记者,目前有多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都愿意无偿帮他们打这场官司。“律师也建议,要争取最大程度的经济赔偿,不能姑息肇事者。但是就算给我1000万也没用了,1000万买不来我儿子的命。”

  另外,至于肇事司机胡斌的父母,记者一直没办法联系上,他们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专家建议严惩严重超速违法行为

  “应该让那些交通肇事者付出沉重的违法代价,这样他们就不会为所欲为了。”很多公众认为,从管理的角度来说,现在对交通事故责任人的处罚实在是太轻了,一般就是扣分、赔钱,而且大多还不需要自己出钱,由保险公司理赔。即使是撞死人,按《刑法》规定,一般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根据杭州警方给出的鉴定报告可以看出,在限速50 km/h的路段,肇事车很显然已经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属于严重超速违法行为。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肖燕副教授表示,一些严重超速违法行为,不应等同于普通交通肇事,这种心态的性质是‘漠视不特定的公众人员的安全’,应考虑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去年8月,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就首次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对3名酒后飙车的男青年进行判决。

  危害公共安全罪,根据《刑法》规定,是可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的重罪。重罪对交通违法者的震慑力,无疑将大大加强。 (完)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