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写信给总理 湖南女子获总理签名赠书(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读书日写信给总理 湖南女子获总理签名赠书(图)
2009年05月15日 11: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芳收到温家宝亲笔签名的《现代汉语词典》显得非常激动。
李芳在师友图书馆和小朋友一起阅读课外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敢相信,太激动了!没想到总理会亲笔签名赠书……”一头短发的小个子女孩李芳,说话的声音有些颤抖。日前,受湖南省省长周强委托,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朱建纲一行来到长沙市望城县星城镇师友图书馆,向图书馆创办者李芳转送了温家宝总理亲笔签名的一本《现代汉语词典》。同时,省、市、县、镇各级政府共向该图书馆捐赠了6万码洋的各类适农图书。

  师友图书馆由望城县星城镇马家河村农家女李芳个人出资创办。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她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写信,汇报了师友图书馆的相关情况,并恳请温总理为图书馆捐一本书。温家宝总理5月1日阅信后,在来信上批示并购买了一本《现代汉语词典》,还在扉页上签了名,委托湖南省委、省政府予以转送。

  坚持公益第一原则

  李芳自幼就喜欢读书,家里也收藏了很多书。近年来,她发现邻居家的孩子们都喜欢到自己家看书。自办一家农家图书馆的念头在她的脑海中闪出。2008年10月,她拿出自家的2000多册藏书,又新购进1万余册图书,特意在东马村小学附近租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

  “我老家房子比较偏僻,别人读书不方便。”李芳说。包括租金,李芳办这家图书馆大约花了8万元。她坚持公益第一的原则,常年为农村贫困家庭子弟和留守儿童免费开放,并自费订阅党报、党刊给村民们阅读。读者还可办理读书卡,借回家去读。她说:“到现在已经办理了700多张读书卡。”

  李芳的图书馆里收藏着教辅资料、校园文学、外国名著等各类图书。孩子们一来,李芳就跑过去给小朋友们安排座位,指导小孩读书。

  世界读书日写信给总理

  李芳还记得,她给温家宝总理写信的那天雨下得很大。 “我白天打草稿,晚上才写成,然后投进了星城镇邮政局。”李芳回忆着当天的情形,“那天正好是世界读书日,总理曾经说过,不读书的民族是没希望的。我当时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总理写了一封信。”

  李芳在信中说:“我是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县星城镇马家河村农民李芳,27岁,大专文化。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给您写信。一来汇报一下我个人创办的望城县师友图书馆相关情况;二来我以馆长名义诚挚向您个人发出捐书邀请,希望您能为我们师友图书馆这个农村娃的民办图书馆捐一本书……”

  获赠《现代汉语词典》

  这封信寄到中南海后,温家宝对此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并亲笔签名赠送给李芳一本《现代汉语词典》。

  5月8日上午,当李芳收到总理亲笔签名的《现代汉语词典》时,她又惊又喜。“请总理放心!”腼腆的李芳说,“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提升服务水平,扩充馆藏图书数量,多增添科普知识和智慧性、趣味性的图书,发挥好书屋的功能,为老百姓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满足更多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求。”

  (据《中国新闻出版报》报道 伍洪涛 喻向阳)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