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老师苦练9年搏击 帮警察擒擒获杀父嫌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学老师苦练9年搏击 帮警察擒擒获杀父嫌犯
2009年05月15日 13:53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今年30岁的唐良是昌江县昌江中学高二年级的物理教师。

  1999年10月9日下午2时许,唐良的父亲唐先炳到乐东九所镇十所村的香蕉地里搭建工棚。当日下午6时许,唐良的母亲吉训兰给稻田喷洒完农药返回香蕉地时,发现唐先炳身中多刀倒地身亡。父亲突然遇害,凶手负案潜逃。谁是凶手?凶手到底潜逃去了哪里?从2000年9月走进大学校园时起,身体羸弱的唐良,一边打工赚钱支付学费,一边开始苦练搏击。唐良希望有朝一日亲手抓住杀父嫌犯并将其扭送公安机关。多年来,唐良一边坚持苦练搏击,一边寻找杀父嫌犯的行踪。

  今年4月30日,在唐良的大力协助下,乐东警方在海口将杀人嫌犯唐×抓捕归案。

  一男子香蕉地遇害 杀人凶手畏罪潜逃

  今年5月11日下午3时许,在海口市龙昆南路一家茶店里后,提起10年前发生的凶杀案件,唐良哽咽不已。

  说起10年前发生的事,唐良再次陷入丧父的痛苦中。1999年10月9日晚10时许,昌江中学高三年级的男生唐良,准备去学校的操场上锻炼身体。 “阿良,你稍等一下,我有事和你说。”唐良在昌江县人民医院上班的大姐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阿爹被人杀害了,你一定要挺住啊!”随后,姐弟俩抱头痛哭。

  据了解,1999年10月9日下午2时30分许,唐良的54岁父亲唐先炳和56岁的母亲吉训兰一起,前往位于家乡乐东县九所镇十所村的香蕉地搭建工棚。当天下午3时许,吉训兰独自一人前往1000米远处开始给田鼠啃食破坏严重的稻田喷洒农药,唐先炳则继续留在香蕉地里搭建工棚。下午6时许,当吉训兰忙完手中活计返回到香蕉地时,发现唐先炳头部、脖子、腹部等身体多处部位被刀砍伤,浑身是血,倒在地上已经气绝身亡。在唐先炳的遗体旁,有一把带血的刀和一把铁锤。杀人凶手则已逃离现场。

  案发后,乐东警方赶赴现场调查取证。杀人嫌犯畏罪潜逃,乐东警方一时没有找到有力的证据,案件未能侦破。

  潜逃嫌犯是死者侄子 乐东检察院批准逮捕

  唐良告诉记者,案发后,和他年龄相仿的堂弟唐×突然失踪。过后不久,唐×的妻子陈×也从村里消失。2001年初,乐东县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决定对死者唐先炳的侄子唐×批准逮捕,那时唐×潜逃在外。

  今年5月11日下午2时许,在乐东九所镇十所村,吉训兰向记者介绍,丈夫遇害当日下午,她和丈夫前去香蕉地干活,经过小叔子唐裕×家的香蕉地时,侄子唐×正和两个陌生青年男子在他们背后指指点点,小声讨论着什么。吉训兰说,丈夫被人杀害,唐×的嫌疑最大。

  唐×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伯父唐先炳呢?唐良告诉记者,1990年夏天,他的大哥唐某(时年26岁)高考落榜后回家务农,后在家乡十所村的一块荒坡上开垦出了两亩大的土地种植香蕉,收入不错。1993年夏天,叔父唐裕×和婶婶陈亚×就该块种植香蕉的土地的权属问题提出异议,唐裕×认为该块土地应该归他与唐先炳兄弟俩共有,唐裕×和唐先炳因此产生矛盾和积怨。后来,因为琐事,他家和叔叔家的矛盾开始升级,两家人还大打出手。为了不影响唐良的正常上学,家人让他转到昌江县昌江中学就读。

  为让杀父嫌犯落法网 大学里坚持苦练搏击

  2000年8月,唐良顺利被海南师范学院物理系录取。同年9月,他由乐东九所镇十所村老家来到了海口上大学。从迈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唐良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将杀父嫌犯唐×找出来,并亲手将其扭送公安机关,让杀父嫌犯早日落法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唐良告诉记者,当年刚进入海师就读的他,身体羸弱,身高只有1.68米,体重不足45公斤,可谓个小体轻。如果有朝一日他和嫌犯在大街上相遇,他肯定不是身材高大的唐×的对手。

  怎样才能实现亲手抓住唐×并将其扭送公安机关的目标?唐良觉得,这不但需要结实的身板,强健的体魄,而且必须具备一定的搏击技能。于是,唐良决定学习拳击和搏击。

  唐良告诉记者,大一第一学期放寒假后,大多数同学者回家过年,他则留在海口,到学校附近的一家餐馆打工。寒假结束后,他用打工辛苦赚来的300元钱购买了一副拳击手套。此后,在同校大三年级几名师兄的指点和教授下,他开始苦练拳击和搏击。

  2001年4月,唐良与一名同学交谈得知,学校附近住着一名姓刘的拳击教练,刘教练的搏击本领相当高。可是,刘教练一般不轻易收徒,而且学费比较高,一个月要1000元。2001年7月放暑假后,唐良为了赚钱向刘教练学习搏击,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去工地上扛水泥钢筋。刘教练和唐良接触过几次后,被唐良的诚意打动,最后决定免费教他拳击和搏击。

  为了提高身体素质,唐良给自己制定了繁重的锻炼任务,每天下午至少要踢一个半小时的足球;晚饭后稍做休息,沿红城湖边跑完一万米,然后一口气做100个俯卧撑;每天早上6时30分许起床,沿操场跑10圈,然后一口气做50个仰卧起坐。多年来,唐良一直坚持不懈苦练各种传统拳术和搏击。大学4年,唐良共向4位拳术老师和6位搏击教练学习,并为此花掉6000多元钱。

  大学期间,唐良一边打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一边跟着教练苦练搏击。据唐良了解,杀害他父亲的犯罪嫌疑人唐×隐藏在海口。一有空闲时间,唐良就到海口市的大街小巷、天桥等地闲逛,查找唐×的有关线索,但却始终一无所获。

  徒手制服一杀人嫌犯 将其扭送附近派出所

  大学期间苦练搏击的唐良,时刻做好亲手将杀父嫌犯扭送公安机关的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有一天,唐良竟在海口街头遇到了杀父嫌犯唐×。

  唐良告诉记者,2002年3月9日晚11时许,从海师附近板桥路的一家书店查找资料走出来的他,准备返回学校休息。当时,站在书店附近路灯下聊天的两位青年男子引起他的注意,因为那两位男子看上去特别眼熟。经唐良仔细辨认,他们不正是杀父嫌犯唐×和同村的杀人在逃嫌犯孟某吗?唐良说,当时他热血上涌,顾不得多想,急忙跑步上前欲将唐×制服在地。唐良没想到孟某会出面进行干涉和阻挠。当唐良和孟某在进行拉扯时,唐×趁乱跑掉了。之后,唐良没费多大功夫就将孟某制服,随后将其扭送到附近的忠介派出所。2003年11月,孟某被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

  大学四年寻嫌犯无果 当上老师后仍未放弃

  2002年五·一假期,唐良回老家时,从一位初中同学处获知一个重要线索:杀人在逃嫌犯唐×藏匿在海口市秀英村一带,日常以开“摩的”为生,唐×可能就租房居住在秀英村一带,唐×和妻子陈×还在海口生下了一个女儿。

  唐良对同学提供的这条线索十分重视。五·一假期结束返回海口后,每逢周末,他都会骑上自行车到秀英村一带进行搜寻,希望能找到杀父嫌犯唐×。后来,唐良逐渐扩大了搜寻范围,他的足迹由秀英村扩大到周边的大街小巷。

  在海口读大学的四年间,唐良一直坚持寻找杀父嫌犯唐×,直到2004年大学毕业,唐良一直未能找到唐×的藏身之所。

  2005年9月,唐良通过招聘考试,被聘为昌江县昌江中学的物理教师。在当上老师以后,唐良仍坚持练习搏击。唐良一起没有放弃将杀父嫌犯亲手扭送公安机关的想法。

  2006国庆节期间,唐良从昌江返回乐东九所镇十所村老家探望年迈的母亲吉训兰。在与同村的一位聊天时,唐良无意间获悉,唐×的女儿已经到了入学年龄,需要在海口办理入学手续,就在几天之前,唐×委托一位亲戚找村委会干部前来办理他女儿的户口手续。唐良想,唐×肯定是藏匿在海口。

  坚持调查提供线索 杀人嫌犯海口落网

  唐良告诉记者,到昌江中学任教后,他日常仍坚持苦练搏击,寻找杀父嫌犯唐×的愿望比以前更加强烈。每周的双休日,只要有空他都会赶去海口,查找唐×的下落。与此同时,他还主动和乐东警方联系,将自己调查了解的情况及时向乐东警方反映。

  乐东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乐东警方对唐先炳被害案件十分重视,采取措施争取早日将杀人嫌犯抓捕归案。乐东公安局局长覃超曾数次就此案作出批示,要求办案民警从速侦查办结该案。乐东公安局刑警大队派出精干警力加大该案的侦查力度。乐东公安局刑警大队、九所边防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多次赶赴海口秀英村、义龙路、海府一横路等多条路段进行蹲点守候,但都扑了个空。

  今年4月30日,唐良经过大量的调查,向乐东警方提供有效的线索,乐东警方终于在海口市秀英村一带将唐×抓捕归案。目前,唐×已被乐东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海南特区报 罗晓宁)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