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村官涉贪被判20年 三年置三套豪华别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房山村官涉贪被判20年 三年置三套豪华别墅
2009年05月18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句俗话说“别拿村官不当官”,还真是有道理。房山区阎村镇开古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明,在当村官的3年里,置三套豪华别墅,开上了奔驰车。而他的巨额财富,靠的是用村官之权横行乡里,敲诈勒索他人而来。据悉,刘明已被宣武法院一审以6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20年,其9名下属也分别获刑。

  受审时妻子忒张狂

  “就你这人品,居然是房山区政协委员?我就奇怪了,你怎么能当上政协委员?到了公安局,你还这样,在外边你该怎样?”在警方审讯时,预审员气愤地指着刘明的妻子说。

  刘明的妻子叫刘春香,原是房山区政协委员。在接受警方讯问时,曾横行乡里的刘明有问必答,很是配合,而刘春香则极为嚣张。预审员问她:“你丈夫是谁?”她回答:“刘明。”“工作单位是哪儿?”“没工作单位了。”“为什么没了?”“你问我,我问谁,什么叫为什么没了?他现在在看守所圈着呢。”

  就是这个刘春香,在刘明于2004年4月竞选村委会主任时,找人将刘明两个竞争对手家窗户玻璃砸碎。2004年6月,她因不满开古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姜某,就找人将姜某痛打一顿。2004年11月,刘春香还指使他人将昊腾公司总经理王某的腿打成骨折,原因就是她认为王某不给刘明好处费。

  当村官三年快速“致富”

  当上村官的短短3年时间,刘明置了三套豪华别墅,开上了奔驰车。他的这些财富是怎么获得的呢?

  案卷显示,刘明初中毕业后在村里经营个体生意,在村办企业绿海集贸市场有11间自建房。2001年市场改造,其负责管理。此后其承包市场,但未在税务机关登记,也从未交过税。2004年后,刘明身兼开古庄村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等多个职务,立刻把其妻刘春香变更为绿海市场法定代表人。随后,刘明把多名亲属安排到村委会工作,刘春香则安排多名亲属到绿海市场工作。

  开古庄村曾引进地产开发项目昊腾小区,刘明多次找昊腾公司老总王某报销,后来直接索要300万元,王某未答应。在刘春香找人殴打王某后,王某因办理证件需刘明协助,只得给了刘明价值110万元的房产5套。

  横行乡里多次欺压村民

  一名村民介绍说,刘明的小姨子在开古庄村买了块地盖房,盖房时占了邻居的地,还在邻居的地里打了水井,邻居去交涉时问:“你们村干部就能欺负人啊?”结果被暴打一顿。案件审理时,刘春香的妹夫表示,自己一家的生活都靠着刘明夫妻,虽然他曾为刘明抵罪获刑两年,这次仍将获刑,但他认为值得。

  2005年11月17日,房山区公安分局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阎村镇的恶势力团伙,警方发现,部分涉案人员是刘明雇佣的保安员。在警方秘密调查刘明期间,2007年初,刘明的奔驰车与917路公交车抢道时发生争执,刘明和其下属当着警察的面殴打公交车司机。随后,刘明夫妇及其下属被逮捕。

  宣武法院一审认为,刘明犯有故意伤害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敲诈勒索罪、职务侵占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刑20年;刘春香犯有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判刑12年;9名下属分别获刑1年至7年。 (记者杨昌平)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