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关注民生计量保护消费者权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关注民生计量保护消费者权益
2009年05月20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合肥5月20日电 (潘志远 吴兰)“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在“5.20世界计量日”,安徽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纪念“世界计量日”活动,积极关注民生计量,保护消费者权益。其中,在安徽省城合肥,专业人员就与百姓密切相关的电表、气表、出租车计价器等民生计量问题的投诉和咨询,并为老百姓免费检测血压计、眼镜以及黄金、食品等零售商品秤重计量。

  今年“5.20世界计量日”活动,以“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为主题,突出宣传计量在提升质量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在促进安全中的重要保障作用。以 “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为重点,进一步扩大专项行动在社会的影响力,烘托气氛,营造声势,让计量惠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以宣传《节约能源法》为主要内容,促进能源计量器具配备、能源计量数据管理、能源计量体系建设等能源计量工作。

  据介绍,计量的历史十分悠久,从人类开始认识物质世界的时候起就有了计量。在我国,计量已有5千年的历史。计量在历史上称为“度量衡”,其主要工具是“尺、斗、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它的概念和内容也在不断的拓展和充实,远远超出“度量衡”的范畴。计量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保障的一项重要技术基础和管理基础。从商品生产到商品交换、从贸易结算到医疗卫生、从工农业生产到国防建设、从设计规划到科学研究、从百姓的日常生活到国家经济建设都离不开计量。可以说,人类的一切活动都与计量有关,“没有计量,寸步难行。”

  安徽省质监局王兆鹏说,安徽计量工作在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贯彻执行国家计量法律、法规、政策,在计量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显著成绩,为安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先后制订与《计量法》配套的地方法规《安徽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建立了比较完备的计量技术保障及量值传递体系、加强对计量器具制造、修理企业和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

  另悉,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5·20世界计量日”前公布了对一些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省级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出一批米面油等产品存在严重“缺斤短两”现象。

  针对当前集贸市场和医用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受检率不高以及利用高科技手段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克斤扣两等问题时有发生。安徽质监部门表示,将加大计量基础知识、计量技术知识和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社会了解计量、关注计量,通过计量惠民,让老百姓热爱计量,提高计量工作有效性,维护消费者权益。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