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毛泽东祖居地 毛新宇寄语江山毛氏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畅游毛泽东祖居地 毛新宇寄语江山毛氏文化
2009年05月22日 2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合敬堂,毛新宇在江山档案馆馆长的介绍下,翻看《清漾毛氏族谱》。作 者:赵晔娇
毛新宇与夫人刘滨一同观看江南毛氏族谱。作 者:赵晔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江山5月22日电(记者 童静怡 实习生 赵晔娇)今天,毛泽东嫡孙、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携夫人刘滨,参观了有“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之称的浙江江山市清漾村。在村民真挚而热烈的掌声中,毛新宇寄语,希望江山能够进一步做大清漾毛氏文化品牌,将中华毛氏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据悉,江山市清漾村位于国家级风景区江郎山北麓。自江南毛氏第八代先祖毛元琼定居此地以来,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千百年来毛氏在此生生不息,孕育繁衍了江西吉水毛氏、湖南韶山毛氏等支系,蕴蓄了清漾毛氏家族“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耕读传家、贵而不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目前,江山清漾村已被专家论证为“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

  今天,听说毛泽东的孙子要回来寻根了,老老少少的清漾村村民早就等在了村口,村中的喇叭更是唱起了《北京有个金太阳》等革命经典老歌。在热烈的气氛中,毛新宇夫妇走下了车子,他们亲切地向村民微笑示意,举手投足间流露出了对这片土地特有的感情。在群众的簇拥下,毛新宇夫妇迈进了清漾祖宅大门。在合敬堂里,他们饶有兴趣地翻阅了《清漾毛氏族谱》,并且聆听了江南毛氏衍脉和族谱的介绍,当得知自己是江南毛氏第58代嫡孙时,毛新宇不住微微颔首。

  在毛氏名人纪念馆内,毛新宇夫妇仔细浏览了包括8位尚书、83位进士在内的清漾毛氏200多位后裔的介绍,他们对其中的人文典故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认为其中蕴含的“耕读传家、忠贞爱国、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精神值得后代传承和发展。

  此外,毛新宇夫妇也参观了国学大师毛子水的故居、《一代伟大毛泽东》展馆,并且观看了电影《大国大典》。

  参观中,毛新宇对江山高度重视保护地方传统文化资源,挖掘清漾毛氏文化价值,并将其与旅游业发展、新农村结合的做法表示肯定。(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