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寒旱所50载磨砺取得科研成果千余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科院寒旱所50载磨砺取得科研成果千余项
2009年05月24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5月24日电 (记者 刘薛梅)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历经50载磨砺,取得科研成果1000多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00多项。

  5月23日,该所举行50周年庆典暨施雅风院士九十华诞庆祝活动。这个研究所是在1958年5月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兰州地球物理研究室、1958年6月成立的中国科学院高山冰雪利用研究队以及1959年初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治沙队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50年来,寒旱所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已承担国家、部门和地方科研项目2500余项,取得的科研成果1000多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00多项,其中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项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共9项;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近30项、二等奖40多项。2000年以来,共出版专著近50部,申报的专利数高达50多项。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发来贺信,他说,在经过几代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和艰苦努力下,寒旱所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地球科学研究基地和享有国际声誉的冰川冻土研究中心,在冰川学、冻土学、高原气候与环境动力学等诸多领域走在了世界前沿,为中国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施雅风先生是中国现代冰川研究、冻土和泥石流研究的主要开创者和倡导人。2008年,由施雅风院士主持的“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际冰川协会主席对施雅风的研究成果,评价道:“《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这本专著不仅是中国科学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巨著,而且对于国际上所有在冰川学和第四纪科学方面的科学家都是极为重要和具有很高价值的。此次新出版的这本关于第四纪的专著绝对是由一个国家的一批科学家所完成的顶级科学水平的著作。”(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