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爱读书3年盗书1500余本 多为人生哲理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毕业生爱读书3年盗书1500余本 多为人生哲理类
2009年05月26日 08:4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鲁迅笔下的孔乙己说“窃书不算偷”;现代版的孔乙己也说,窃书只是一种不良习惯。当然,他为这个不良习惯付出了代价——渝中区检察院昨天以涉嫌盗窃罪,对其审查起诉。

  今年3月30日,20多岁的刘某背着挎包走出新华书城门口时,门禁系统发出报警声。保安上前检查,刘某把包递给保安后,撒腿就跑,保安从挎包里搜出几本尚未买单的书。刘某随后被抓住。他主动交代,自2006年以来,他在渝中区解放碑新华书店、渝中区精典书店、南岸区新华书店、沙坪坝现代书城等,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偷书1585本,价值3.7万余元。

  检方调查到,刘某是个中专毕业生,没有正式工作,住在租来的房屋里,很喜欢读书,偷的大部分书是人生哲理类的,另有部分小说。当他在书店看到一本书,觉得这本书有用,或者以后有用,他就会偷。对于特别喜欢的书,他要偷2至3本。他偷书不卖,全部放在家里。当办案人员前往其租赁屋搜查时,发现他偷来的书一本未卖,装了好几麻袋。

  承办检察官称,刘某是个死读书、读死书的书呆子,他把大多偷来的书都读了。他认为偷书只是一种不良习惯,一种应该改的坏习惯。为了改掉这个坏习惯,他花钱买了100多本书,但看到书还是手痒。检察官和他交谈时,饱览群书的他并不认为窃书是违法、是犯罪。

  因此案作案时间跨度长、地点多,检方进行了多方调查。他们了解到,我市很多书店都存在图书被盗的现象,某些大型书店一年被盗图书价值多达十多万元。由于没有有效的防范措施和监控手段,无法查清是何人所盗,失窃单位也未向警方报案,助长了窃贼的嚣张气焰。为此,渝中区检察院已向被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提高防盗意识和报案意识,并改进防盗措施和监控手段。(记者 罗彬 通讯员 汤涛)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