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6天连结两次婚 妻子"分居"两地联手拆骗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6天连结两次婚 妻子"分居"两地联手拆骗局
2009年05月26日 15:03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在天津办了婚姻登记手续,5天之后又在河北省登记结婚。日前,河西区法院对一起离奇重婚案一审宣判,33岁的男子王军因重婚罪获刑1年。

  王军现年33岁,是河北省献县人,被捕前是天津市一家公司的销售部经理。销售职业走南闯北的特性,为他提供了重婚的便利。2003年,王军与赵丽结婚,赵丽是他的初中同学,一家人多年前就来津发展,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王军来津后,赵丽为他提供了不少的帮助,他们的婚房等财产都是赵丽家准备的。但是,王军并不珍惜,因为感情不和,二人于2008年10月30日离婚。毕竟夫妻一场,感情难以割舍,2009年2月1日,二人就办理了复婚登记手续。

  然而,让赵丽无法容忍的是,2月6日,也就是他们复婚登记的5天之后,王军又在河北省献县老家和小芳办理了结婚登记。小芳是王军的老乡,家庭条件也不错,从某种程度上,也让王军得到了不少实惠。后来,小芳对法庭称,她并不知道王军已结婚,禁不住王军的爱情攻势才嫁给他的。

  起初,赵丽和小芳二人都被蒙在鼓里,王军就借助自己的职业优势两头跑。然而,王军的美梦没做多长时间,就露出了破绽。有一天,赵丽无意间发现王军的手机上有暧昧短信,就记下了号码。过后,她按照号码打回去,对方竟然自称是王军的妻子。于是,两个女人一起拆穿了王军的婚姻骗局。后来,赵丽到法院提起刑事自诉,控告王军重婚罪。河西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此案已经达到公诉的标准,遂移转到公安河西分局侦查。警方于4月3日将王军查获归案,同月15日逮捕。

  经河西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前不久,该案在河西区法院审理终结。法院认为,王军在已有配偶的情况下,又与他人登记结婚,构成重婚罪,遂做出如上判决。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案件纵深 婚姻登记呼唤全国联网

  本案的主审法官称,这一案件暴露出我国婚姻登记制度的一个欠缺,目前,婚姻登记尚未实现全国联网,如果这个缺陷得以弥补,将从制度上杜绝类似王军重婚现象的发生。

  据介绍,目前,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对于有无配偶这一项,在婚姻登记部门通常这样掌握,即当事人持户口簿前往办理,如标明未婚,就按未婚办理。按照规定,当事人办完婚姻登记手续应该自己持户口簿主动前往派出所,把“未婚”变更为“已婚”。如果当事人以种种借口怠于办理变更,则可能出现虽然已婚,户口本上仍然显示未婚的状况。就像王军,他的户籍本来在河北省,他在天津登记结婚后,又拿着未婚的户口簿在河北省进行婚姻登记,就钻了法律的空子。

  据了解,婚姻登记联网一直是业界十分关注的问题。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实现在本省市(自治区)内部的婚姻登记联网,天津市也于2007年起实现了婚姻登记的全市联网。当市民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时,电脑婚姻登记信息数据库就会立即分辨清楚某人是否结过婚,能有效、及时地制止重婚问题的发生,这还将有助于公安、司法、安全等部门调查取证等工作。自2007年下半年起,国家民政部也启动了婚姻登记全国联网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部分成效。(高立红 徐德利 邢泉)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