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万天津人网上“偷菜” 三大理由迷上社交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9万天津人网上“偷菜” 三大理由迷上社交网
2009年05月26日 15:14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虚拟网站竟能让现实中的人如此沉迷,昨日本报刊发了《29万天津人开心“偷菜”》的消息,引发津城读者对开心网的热议。

  当天,记者从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了解到,根据最新统计显示,网络社交群已占网民总体的12.3%。截至目前天津网民数达到485万人,而把社交网站作为主要上网内容的有近50万人。“开心网现象”已成为涵盖众多人群的一种社会现象,然而,在这个火热的现象背后,揭示的是人们怎样的社会现状和生存状态?日前,记者采访了本市的一些专家,他们对“开心网现象”各有评说。

  开心网迷  迷上开心网有三个理由

  理由一:有成就感

  两个月前,在本市一家电子公司担任文员的小陶通过朋友邀请,注册成为开心网的一员。小陶说,自己常玩的是开心网中的“争车位”。“每天早上一到公司,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录开心网,先把自己的车都停一遍,然后再开始工作。因为停车勤快,钱赚的就多,就能买更多更好的‘车’。”据小陶介绍,她目前已经拥有2辆“兰博基尼”,1辆“奥迪A8”和1辆“保时捷”,最近的目标是把4辆车换成“迈巴赫57”。“在现实生活里,这些愿望自然难以实现,在虚拟的网络上可以如愿以偿,在开心网上更容易得到成就感和满足感。”调查中,对热衷开心网的原因,大多数的白领都持和小陶相同的看法。

  理由二:放松心情

  陈心爱是职场新人,也是开心网的“骨灰级”粉丝。她是去年10月份开始玩开心网的,“对我来说,偷菜种菜的乐趣就像玩游戏一样,你到了一定的级别才能种比较名贵的花草,要不停地过关,不停地升级,很过瘾、很刺激。我有个同学,特别喜欢偷菜,在生活中谁敢偷啊。”

  陈心爱说,哪怕别人偷了自己的菜也一样高兴,因为别人在同自己分享收获的喜悦,“平时工作很紧张,压力又大,只有在玩这些游戏时,才是完全没有戒备和压力的。”

  理由三:结交朋友

  “上开心网这三个月来,认识了许多朋友,比现实生活中认识朋友的速度快多了。”在一家网络公司做助理的小张说,“我的性格比较内向,平时除了上班就是呆在家里,很少出去参加社交活动,朋友圈子很窄。而在开心网上,认识朋友挺容易的,在开心网上结交一个新朋友后,也能认识对方的朋友。”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25名白领当中,有18人称“相比从现实途径,更愿意通过网络结交朋友”。

  “其实网络上认识的人再多也是虚幻的,真正能让自己不感到孤单的还是现实中的朋友。”不过,小张还是有些遗憾地说。

  而在银行工作的刘先生称,在此之前,单位里人和人之间缺少交流,见面多是点头之交,可因为周围的人都上开心网,让同事们之间的交流更近了一步,大家可以探讨共同关心的话题,很多以前不是很熟悉的同事现在都很熟了,而且同事间的感情比以前拉近了许多。

  社会学专家 现实困惑 得到虚拟满足

  对开心网现象反映出的社会问题,本市的几位社会学家认为,人们沉迷开心网反映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满足的一些愿望以及不能排解的压力在虚拟的网络上都得到了满足。其实,这是一种“虚拟社交依赖症”的表现。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家郝麦收认为,人们热衷开心网主要是为了更轻松实现在现实中达不到的目标。比如一些80后把能在开心网上买套好房子作为目标,为此“种菜”“偷菜”,乐此不疲,从而在虚拟世界里得到了现实生活难以得到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另外,很多经济条件好的白领被开心网所吸引,是因为上开心网可以缓解压力、调剂心情。在现实生活里,人们获得了物质上的满足,并不能代表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很多工作、生活压力大的白领经常会出现一些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而开心网的出现,恰恰迎合了这一需求。

  而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学的杨教授则认为,开心网这样一个“社交网站”能够为人们提供一个轻松、快捷的交际场所。“我有一个学生也上开心网,她本来是个很内向的女孩,不过她告诉我,自从上了开心网之后觉得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通过开心网她认识了很多人,自信也增加了。”杨教授表示,开心网的风靡,也是很多都市人患有“孤独症”的体现,由于现实生活中时间、地点的局限性,结交一位新朋友是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的,而在社交网站上,认识一位新朋友是很容易的事。像开心网这样的网站,对于一些性格内向、不善交际的人来说,可以作为他们社交活动的润滑剂。

  不过,专家们认为,开心网在带给人们虚拟满足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社会影响。郝麦收称:“首先,上开心网这类的社交网站时间过长,过分依赖和网友的交流,会忽略与现实中家人、朋友的沟通。自己虽然在网上‘开心’了,但与家人和朋友交流的时间必然就少了,家人和朋友就难以‘开心’了。另外,沉迷于虚拟世界,会造成虚拟和现实两个世界的混淆。总之,开心网像把双刃剑,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不可过分沉迷。”

  心理学专家 开心后 心理落差更严重

  本市某知名心理咨询公司的心理咨询师宋金环分析,当前很多人沉迷于开心网之类的社交、游戏网站,揭示出现代都市人由于心理压力大、社交时间不足而产生的压迫感、空虚感和孤独感。“童年时最大的快乐就是玩游戏,因为玩游戏不会

  有压力,会给生活带来很大乐趣。成年人尤其是白领的精神压力很大,他们平时忙于工作,精神常处于紧张状态,由此积聚了很多负面心理状态和压力,这就迫切地需要找一个释放的出口,而开心网就能起到这样一个作用,开心网中简单而有趣的小游戏,使他们暂时放下现实生活里的烦恼,像孩子一样玩游戏来放松自己……”

  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田艳则认为,有些人乐此不疲地在开心网上“偷菜”“种菜”,是为了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我有个朋友,从凌晨2点偷到早晨6点,4个小时偷了60万的东西,之后以此向同事和朋友炫耀,获得一种心理上的满足。其实,许多人和我这位朋友一样,在通过这种方式来被大家认同,获得一种判断和评价。”

  不过,心理专家们表示,依赖“网上开心”会产生更大的心理落差。“俗话说乐极生悲,玩游戏应有限度,如果过分依赖开心网来‘开心’,一旦脱离虚拟世界回到现实世界中,往往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出现失落感。此后,又会借开心网寻找快乐,由此产生恶性循环。此外,沉溺于虚拟世界还会导致逃避现实、逃避责任的心理现象,因此上开心网调节心情要适度。现代都市人更多的时候应该依靠亲近大自然、亲近有生命力的东西,来减轻压力、放松心情。”

  专家药方 适时回归 才能开心

  令人欣喜的是,很多白领开始思考开心网之类的虚拟社交到底给自己带来了什么的问题。开心网迷小牛说:“当从开心网的极度满足和成就感中脱离出来后,常有一种空虚的感觉,有时候感觉不是我玩了开心网,而是开心网玩了我。”

  如何在开心网之外获得真正的开心呢?

  “上开心网是调节心理问题的一个手段,但不能是唯一的。真正开心还是应该在阳光下、在现实里、在家庭和事业中实现。生命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每个人都应该合理处理现实与虚拟中的自我状态,这样才能拥有一个丰满的人生。”田艳博士建议。

  市心理与行为研究所的王老师认为,如同做任何事情一样,上社交网站也需要有度,要学会适时从虚拟世界中抽身,回归现实。“开心网就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现实生活中的孤独感。事实上,开心网所带给网迷们的财富、荣誉、乐趣是虚幻的,它容易挫败人们处理现实的能力,进而形成新的心理封闭。越是沉迷于虚拟社交,越是会在现实中感到压抑。”(苏莉鹏 于海珍)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