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持假证冒下岗人员 3年作案19起骗贷37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男子持假证冒下岗人员 3年作案19起骗贷37万
2009年05月26日 16:32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小额贷款业务,本是政府为下岗人员提供创业资金的一项政策,可竟然有不法人员对这项利民政策动起了歪脑筋。

  2006年3月至去年11月,两南昌男子利用政府对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免息贷款的政策,伪造了大量相关证件,先后作案19起,分别从市劳动就业局、 东湖区劳动就业局和西湖区劳动就业局骗取政府小额贷款37.2万元。昨日,警方向媒体通报了整个案情。

  两男子冒名申请贷款

  2008年11月,南昌市东湖区劳动就业局接到一份三万元小额贷款的申请。魏某和胡某以南昌市民李某的名义向劳动局提出申请,两人还向工作人员出示了李某以及担保人余某的身份证。另外,他们还出示了余某所在的江西南昌发电厂人事部门的相关证明,上面还有公章。

  后经市东湖区劳动就业局的工作人员查档发现,魏某和胡某在去年10月,曾以市民王某的名义,申请了三万元的小额贷款,该笔贷款的担保人是南昌市路灯管理处工作人员罗某,且未按时还贷。

  为何屡屡申请贷款?对此,东湖区劳动就业局工作人员心存疑惑,遂致电询问罗某,问其是否帮人担保申请小额贷款,可对方称根本不知道这回事。

  于是同年12月,东湖区劳动就业局以魏某和胡某涉嫌骗贷为由,向市公安局东湖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用假证申请贷款

  经东湖经侦大队调查,2008年10月魏某和胡某曾伪造市民王某的身份证,并以其名义向东湖区劳动就业局申请小额贷款。其间,两人还伪造过担保人罗某的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和南昌市路灯管理处的公章,并向劳动部门成功诈骗贷款三万元。此外,警方还发现,魏某和胡某第二次申请贷款的相关证件全是假证。

  12月9日,警方决定对两人实施抓捕。当日,东湖区劳动就业局的工作人员以申请小额贷款需要完善手续为由,将魏某和胡某两人邀到东湖区劳动就业局。当日上午,两人应约前来,蹲守已久的警方将两人抓获。

  三年间作案19起骗贷37万

  随后,警方在两人身上和住所查获二十余张假身份证、十余本假再就业优惠证和11枚假公章。审讯中,两人向警方交代,2006年3月至去年11月,他们利用政府对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免息贷款的政策,伪造身份证、单位公章等,先后作案19起,分别从市劳动就业局、 东湖区劳动就业局和西湖区劳动就业局,骗取贷款37.2万元。

  走上骗贷路 缘起一次帮忙

  昨日,在市公安局东湖分局经侦大队,办案民警告诉记者,2006年魏某的一位朋友曾通过正规程序,向劳动部门申请小额贷款,但没有成功。后来,因魏某的一名亲戚是某单位的领导,这位朋友便找魏某帮忙,之后顺利申请到了小额贷款。

  因轻易成功帮朋友拿到贷款,魏某认为这是发财捷径,便找到胡某商量骗取小额贷款。之后,他们利用各种假证,以下岗人员的名义申请小额贷款,再以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公务员作为担保人,疏通关系骗贷款。

  记录他人真名托假证贩子做假证

  魏某和胡某怎么知道这么多下岗人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公务员的名字呢?办案民警称,在平时一些人际交往中,魏某和胡某会刻意地打听一些下岗人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公务员的名字。记录下来后,两人便伪造了很多下岗人员的身份证和下岗人员的营业执照。其间,他们还伪造了一些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员的身份证、工作证及公章。

  随后,办案民警向记者出示两人伪造的假证章时表示,假证是魏某和胡某以80元至150元不等的价格,从假证贩子手中买来的。记者注意到,假公章涉及很多单位,其中有江西洪城水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南昌市路灯管理处、南昌市红谷滩中心小学、江西南昌发电厂人事劳动部等。(胡苗苗 徐云龙)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