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犯为被查摊贩打抱不平捅死城管(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疑犯为被查摊贩打抱不平捅死城管(图)
2009年05月27日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崔某建承认心情经历了害怕和后悔。  丁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8日下午5时50分左右,福田区园岭街道执法队协管员位发兴在园岭中路查处占道经营时,与经营麻辣烫的小贩发生推搡。10分钟后,在园岭六街一家名为南顺餐厅的餐馆,他被一名持刀男子捅倒,后送医院不治而亡。案发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和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批示要求严惩凶手,福田区委书记、区长李平也批示“要尽力抓获凶手”。昨日晚上8时10分,持刀捅人的嫌疑人崔某建被押解至深圳,截至目前,涉案的4名嫌疑人已有3人落网,仍有1名嫌疑人王某举在逃,警方表示已启动了网上追逃。

  昨日晚上8时10分左右,押解着嫌疑人崔某建的商务面包车刚刚驶入园岭派出所,就被闻讯赶到的记者团团围住。崔某建下车后表现十分平静,面对镜头只是低头不语,而办案民警经过多天的长途追捕,显得疲惫不堪。福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刘伟介绍说,案发后,福田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并初步锁定了4名涉案嫌疑人,除发生冲突的小贩高某峰于案发现场被抓外,其余3人均当场逃跑。

  经过初步调查,专案组决定分成两个组,分别赶赴山东荷泽,河南平顶山、商丘等地开展抓捕工作。4月26日,涉案嫌疑人马某涛在河南商丘被抓获,但抓捕主要嫌疑人崔某建的过程却显得异常艰难,两地警方几次深入其位于鄄城的家中抓捕均未能成功。民警随后调查了解到,案发后,崔某建辗转躲到了河南濮阳县梨园乡一个村庄的亲戚家中,由于这个村庄位于黄河岸边,交通便利,崔某建几次乘船外逃,给抓捕工作带来困难。而在附近蹲守10多天后,5月22日凌晨,民警终于成功将崔某建抓获。

  据悉,崔某建被抓时只是大喊一声就束手就擒,经初步审讯,其对捅死协管员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且没有做任何抵抗。刘伟表示,崔某建被抓后的表现只能说明,他属于激情型犯罪,也就是犯罪时受到情绪左右,事后可能很后悔,对自己的错误也认识得很清晰。目前,对于仍旧在逃的嫌疑人王某举,警方已经启动了网上追逃程序。

  对话 嫌疑人:一时冲动我很后悔

  昨日晚上8时30分,坐在园岭派出所审讯室的嫌疑人崔某建表情十分平静,谈起当时的捅人行为,他流露出与20岁年龄极不相符的平静。然而,尽管外表平静,崔某建也坦言案发后,他的心情经历了害怕和后悔。

  记者:事发当时的情况你还记得吗?

  崔:当天下午我正在睡觉,然后就接到高(高某峰)的电话,说他的摊子被人砸了,我听到后就特别气愤,然后带着刀赶到现场。我简单地问了一下情况,然后尾随两个协管员往前走了300多米。看到他们进了餐厅,我就冲过去捅了其中一个人一刀。我当时特别气愤,就想报复一下他们,我也不知道我出手有多重,没料到会刺死他的。

  记者:为什么是你一个人冲在了最前面?

  崔:我心里知道高对我很好,这个时候我应该站出来,而且我不想有别人牵连到这件事情上,如果出现了意外,不希望其他人被牵连。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协管员被刺死的,事后你去了哪里?

  崔:事情发生以后,我就去了东莞长安,第三天,我乘火车去了西安,在西安,我打了个电话回深圳,才知道那个协管员被我捅死了。然后我就回了山东老家,我是想去看看母亲,跟她道个别,但是我没敢说我杀人的事情,我怕她接受不了。后来,我就去了河南。

  记者:你和高是怎么认识的,你怎么会愿意为他报复别人?

  崔:我是通过高的儿子认识他的,2008年,我跟他儿子一起去东莞打工,一开始是在一个工厂,后来就分开了。事发前一个多月,他儿子介绍我来深圳给高帮忙,就是帮忙照看摊子,我们也住在一起,高这个人对我很好,我觉得他就像亲爸爸一样对我,他曾经想要每个月给我工资,但是我没要。所以,听说自己的爸爸被欺负了,我就特别生气,当时真没想太多,就是想报复。

  记者:你以前就性格这么暴躁么?

  崔:不是的,我看跟什么人相处,比较谈得来的,我就特别交心,我认准的人,我肯定特别仗义,我身边的朋友也不少。

  记者:现在你怎么看待你的行为?

  崔:事后我在回忆这个事情的时候也特别害怕,我也不知道当时怎么就捅了下去,可能是太气愤了,一时冲动酿成大错,我很后悔。

  短评 堵与疏的合理平衡

  被捅的协管员,今年21岁,死前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捅人的小贩,1989年生,被抓时年龄不过20岁。两个差不多同年龄的年轻人,因为角色的不同,因为偶然的相遇,最终酿成一场不幸的惨剧。事件发生后,有人为协管员鸣不平,有人理解小贩的冲动,但个体偶然的冲突导致的血案背后,却暗藏着城管与小贩这两个群体的矛盾,而且这种矛盾潜伏在社会的底层,有着一触即发的可能性。

  城市的发展当然需要整洁的环境和统一的规划,这是城管部门一诞生就具备的职责,而正规编制人员不够的情况下,招聘临时协管人员也不仅仅是城管一家采取的解决之道,因此,单纯抨击协管员素质不高,显然不够公允。小贩也是城市人口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在廉价品市场存在的情况下,小贩的活跃自然有其存在的理由。此外,小商小贩不偷不抢,养活一些人的同时,降低了社会闲杂人员过多可能产生的社会不安定因素。

  笔者以为,解决小贩乱摆卖问题需要堵疏结合,如果城管执法人员的管理行为可以看作是对小贩生存渠道的堵,那么就必须有疏的渠道。这种合理的渠道可以把南山白石州的整治作为范例,城管和公安执法人员在强力取缔乱摆卖行为的同时,又专门开辟场所,修建小商品交易市场,供小商小贩经营,据公安系统负责人介绍,目前,白石州地区的整治效果非常明显。

  回放

  据园岭街道执法队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8日下午5时50分左右,园岭街道执法队二中队执法人员和协管员巡查中发现,在园岭中路有两处卖麻辣烫小贩占道经营,执法人员上前劝阻小贩离开,但小贩态度蛮横,对执法人员辱骂。随后很快又有两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参加辱骂、推搡,并威胁执法人员,其中一名男子递刀给另一男子。

  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执法人员和协管员主动撤离现场,小贩也推车离开现场。下午6时左右,协管员位发兴与同事走到离执法现场约300米处的园岭六街南顺餐厅准备吃晚饭,刚才在执法现场威胁、恐吓执法队员的不明身份的接刀男子冲进店里,持刀从背后刺中位发兴左侧腰腹部令其死亡。

  据悉,此事件发生后,引发了全社会对小贩经营与城市管理的大讨论,城管局下属各执法队也多次召开会议,强调执法安全问题。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和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批示要求严惩凶手,福田区委书记、区长李平也批示“要尽力抓获凶手”。(记者/杨磊)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