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山陵建陵80年 《中山纪念建筑》图册首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中山陵建陵80年 《中山纪念建筑》图册首发
2009年05月27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王国安)为纪念南京中山陵建陵八十周年,迎接中国第四个世界遗产日,《中山纪念建筑》大型图册今天在中山陵博爱广场举行隆重首发式。

  该图册收录了世界各地四十余处中山纪念建筑的历史照片、设计图纸、最新摄影图片、相关历史文献以及一些学者的研究论文,从文化史、建筑史的角度,客观阐释了以南京中山陵、广州中山纪念堂为代表的中山纪念建筑在建筑艺术和社会文化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指出包括海外遗存在内的全部中山纪念建筑是二十世纪一项珍贵文化遗产,在当代华人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

  据介绍,该书中收录的数张南京中山陵及广州中山纪念堂设计师吕彦直先生的手绘效果图,为首次公开面世,尤为珍贵。

  作为“中国近现代建筑经典丛书”的第一册,《中山纪念建筑》图册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指导,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创作》杂志社、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广州中山纪念堂、南京博物院、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协作编辑,是一部集建筑历史研究、文献纪录和摄影资料于一体的专著,同时也是一部高水准的建筑艺术赏析图籍。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首发仪式上致辞,并与江苏省、南京市有关负责人向中国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中山纪念建筑》图册。南京九中震旦分校“孙中山班”的四十名学生集体朗诵著名建筑学家刘叙杰教授所写的《巍巍中山陵》一文,以此表达各界对孙中山先生的敬仰和对近现代建筑经典中山陵的喜爱之情。

  中山陵设计师吕彦直的亲属以及吕彦直的合作者黄檀甫的后人也专程前来参加了首发式。(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