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犬花一万五"上学" 半年后毕业可"人狗合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私家犬花一万五"上学" 半年后毕业可"人狗合一"
2009年05月31日 09:1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坐!”训练员一声号令响起,狗立即坐下;“袭!”狗迅速蹬蹄如离弦之箭朝目标扑去;“跳!”训练员用双臂拱成一个圈,狗纵身一跃,从圈中跳了过去……这些原本警犬破案的看家本领,一条条私家犬也煞有介事地练了起来。这是记者28日在南通市一家私家护卫犬学校看到的一堂训练课。前不久,当地几名训犬爱好者别出心裁地办起了“专业犬校”,专门招收私人护卫犬进行集训。据悉,这座“私犬贵族学校”颇受当地一些私企老板的青睐,纷纷将护卫犬送到这里来“上学”。学时最长半年,学费1.5万元。

  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通北郊的护卫犬训练基地。学校负责人兼教练朱仁俊告诉记者,现在当地私企老板越来越多,很多人喜欢养大狼狗看家护院,但这些狗脾性顽劣,怪癖很多,还经常随意攻击人,不能很好履行“职责”。他和几个朋友便开设了这个训练学校,专门招收这种工作犬。目前,在这里“寄宿制”训练的私家犬有10条左右,都是纯种德国牧羊犬。

  教练马俊贤说,狗“学习成绩”好不好,取决于狗头脑是不是聪明。他们在“招生”时,就把好“录取关”。马俊贤告诉记者,到这里来接受调教的护卫犬不仅头脑要聪明,还要身体健康,年龄也要达到要求。他说,辨别狗是否聪明的办法也很简单。让主人将狗牵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拴住,当一个陌生人走到狗面前时,聪明的狗就会两前蹄扬起不停跳动,张大嘴巴舌头外翻,一分钟跳动60次左右。“这说明狗比较兴奋,智力正常,如果趴在原地,对陌生人视而不见,就说明智力可能有问题,是不准许到这里来训练的。”

  同时,狗肚皮上不能有疙瘩状疱疹,鼻孔要黑而发亮,眼睛没有充血,说明狗是健康的。此外,到这里来“上学”的护卫犬还必须“适龄”,一般年龄要在4个月以上,最大不能超过5岁。入学后,还要给狗打肝炎、狂犬病的疫苗。

  马俊贤告诉记者,他们训练的科目主要有3大门课程,包括服从性科目、敏捷性科目和使用科目。服从性科目就是“听话”,纠正护卫犬的坏毛病,就是让坐就坐,让滚就滚,让跑就跑;敏捷性科目包含3级跳、翻墙、走独木桥、钻圈等技能;而使用科目包含有拒食、攻击、保卫主人等等。

  目前,这些“狗学员”都是“寄宿制”的,每天早上5点开始集中训练,每条狗都有指定的训练员,狗每天的训练为半小时。

  在训练保卫主人的科目时,要让一个陌生人用比较夸张的工具,比如大棒、铁锹等,同时做出袭击狗和训练员的动作,狗出于自身防卫,就会去攻击施暴者。久而久之,当有人向主人有不友好动作时,狗就会条件反射般地扑咬对方。对方打主人越厉害,狗的厮咬力量就越大。28日上午,为了“考验”狗的护卫能力,记者用手一拍教练朱仁俊的肩膀,他训练的狗立即朝记者狂吠不已。

  马俊贤说,经过半年的训练,智力正常的护卫犬不仅能改掉坏毛病,不主动咬人、不乱吃东西,还能服从管理,做到一令一动,“人狗合一”。

  记者了解到,这个“护卫犬学校”学费最少的也要1200元,是40天的普通护卫犬的初级训练。还有“国标参赛犬”的训练,价格在3000至5000元,最高的是一级护卫训练,6个月学费15000元。此外,“寄宿制”的“狗学员”每月还要交纳500元的生活费。

  马俊贤告诉记者,护卫犬学成“毕业”了,狗主人还要来“验收”,主人发号施令检验狗的“学习成果”,有些只有教练施令狗才能服从的技能,比如拒食、护卫等,狗主人还要和狗“沟通”一段时间后才能达成默契。老马说,狗“毕业”回家后,主人还要不断地让它复习。

  老马还透露,他们在对狗训练中,采用的是普通话和国际通用的手势,也有一些狗主人是土生土长的南通人,只会讲南通方言,送狗入学时提出让训练员用方言训练,等用方言对狗训练毕业后,狗也能听懂方言了。(郭小川)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