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这样过"六一":白衬衫红领巾免费游公园(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0年这样过"六一":白衬衫红领巾免费游公园(图)
2009年05月31日 11:1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9年,当时参加重庆市少年宫乐队的两对小兄弟(左起依次为)肖能定、肖能铸,张小弓、张小弦,认真为“六一”活动排练。肖氏兄弟、小弓都已退休,小弦现任新加坡某大学教授。
1959年,孩子们举着自己制作的航模飞机走过解放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明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欢乐的童年时光。沿着人生阶梯步步而上时,童年往事总是珍藏的难舍记忆。50多年前,儿童节对孩子们就意味着:戴红领巾,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崇高理想……

  蓝布裙白衬衫 戴着红领巾游公园

  “50多年前我在重庆锅炉厂子弟校读小学。我们过儿童节没有新玩具、新衣服,但同样有趣。”在59岁李世学的记忆里,他们会戴上鲜艳的红领巾,穿上整洁的白衬衫、蓝布裙,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到学校过节。

  李世学说,儿童节那天公园、公交车等公共设施一律对儿童免费,最重要的是父母还会给她三角钱,可以买梦寐以求的连环画。上午到学校集合后,由老师统一带队逛街、游公园。穿着统一的衣服、在大人们的注视下列队逛街,会让她们非常骄傲。

  玩了一天下来,大家晚上再到学校开晚会,合唱曲目少不了《让我们荡起双桨》、《南泥湾》……说到这,她又不自禁地哼起“水中鱼儿望着我们,悄悄地听我们愉快歌唱……”“总之,对我们而言,六一节与平时很不同,让人觉得无比快乐。”李世学笑着说。

  “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1955年,小周育军背起书包上学。耳边响着父母的嘱咐:“在新中国你才读得起书,要好好学习!”

  家住南坪青青佳苑小区的周育军回忆,新中国首部儿童影片《祖国的花朵》中的插曲就是《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深受孩子们喜爱。歌词“我问你亲爱的伙伴,谁给我们安排下幸福的生活……”就是他们儿时生活的写照,孩子们在儿童节这天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呼号: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换来的,我们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在那个单纯、可爱的年代里,物质的贫乏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快乐!”周育军说,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是大家共同的愿望。(周圆)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