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孩成"彭宇" 被指撞88岁阿婆遭7.5万索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2岁男孩成"彭宇" 被指撞88岁阿婆遭7.5万索赔
2009年05月31日 14:36 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5月20日,厦门市同安区五显店仔村的陈良招突然收到一张法院传票,被告是他12岁的儿子陈同学。起诉状上,陈同学被指无故撞倒了村中的杜金聪阿婆,被索赔7.5万元。但陈同学说,他是看到杜阿婆摔倒,好心去扶她。

  陈良招认为,儿子是助人为乐被倒打一耙,杜金聪的家人纯粹想借机讹钱。杜金聪的二儿子陈孙胜则说,是陈良招不愿负责,想赖账。

  双方各执一词,事实扑朔迷离。但是随传票寄来的一件物证将陈良招一家置于十分被动的境地:陈良招父亲陈国华于事发后不久和杜阿婆家签下了一份私了协议书。这又是怎么回事?

  记者28日前往店仔村采访调查。

  争端一 阿婆是怎么摔倒的

  起诉状中称,今年1月4日中午,88岁的杜阿婆路过店仔村的一条公共厝巷时,被陈同学撞倒在地,第二天送医后被诊断为左股骨粉碎性骨折等多处受伤,后被鉴定为八级伤残,生活难以自理。

  没有第三方目击者

  事发地点就在陈良招和杜金聪三儿子两家人的屋旁,位于一条直巷的中段。杜阿婆摔倒后,陈良招的母亲黄庵担和杜阿婆的大媳妇林素琼几乎同时赶到现场,她们说,阿婆当时倒在路旁的沟里,陈同学一手撑着墙,另一手伸出去拉她。这是两家人在对事件描述唯一一致的地方。

  至于阿婆是怎么摔倒的,没有任何目击者。陈同学说,当时他正要去上学,经过小巷时看见阿婆倒在沟里,一只手向上伸着,像在求救,嘴巴发不出声音,他就走上前想把阿婆拉起来。后来她奶奶和林素琼就到了。

  阿婆:“我不知道”

  陈良招第二天早上去了阿婆家。“我问阿婆是怎么摔的,她说是她自己摔倒的,不要冤枉小孩子。”陈良招说,当时阿婆的大媳妇、三儿子、三媳妇、干女儿和干女婿都在场,他特意问了阿婆三遍,还让在场的人都听好记住。

  但阿婆的三媳妇颜秀玉否认她当时在场,说她没听阿婆说过这些话。她向记者描述,阿婆摔倒后,林素琼跑过去问她,怎么会摔成这样,这时陈同学说,是他撞倒的。

  陈孙胜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母亲住院时曾向他提起,是陈同学推倒了她。“她说,以前陈同学就恶作剧用棍子敲过她。”但当记者质疑,如果孩子是有意的,为何没有跑开,还伸手去拉杜阿婆并主动承认时,他当即改口,还称记者是收了陈良招“贿赂”,故意捣乱,咒骂着挂断了电话。

  记者28日见到病榻上的杜阿婆,她十分虚弱,记者询问她是怎么摔倒的时候,她答,不知道。颜秀玉说,婆婆摔倒后一直神志不清。

  男孩班主任:“他不可能做那种事”

  “他不可能做那样的事情,我保证!”记者28日致电陈同学的班主任、店仔小学五年级的李老师时,他这样表示。他说,陈同学在学校里是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成绩一直保持在班上前五名,各方面表现都非常好。

  陈良招说,儿子曾问他:“爸爸,助人为乐怎么还要罚钱……”

  争端二 私了协议是怎么签下的

  双方对事发情形的描述大相径庭,又没有第三方目击者,于是陈同学爷爷陈国华和杜阿婆家签下的私了协议成了本案目前最关键的证据。

  协议上写道:“经征求良招意见,不报警私了,一切由我自负。”落款时间为2009年1月8日,有陈国华的签名和手印。

  陈国华:我基本不识字

  但陈国华说,协议是陈孙胜骗他签下的。他说,1月8日,陈孙胜找到他,“他让我拿1500元出来,这事情就算了。”陈国华说,他不相信阿婆是孙子撞倒的,但两家人本是堂亲关系,又是隔壁邻居,过去关系一直挺好。“如果1500元能解决两家人的纠纷,那我给他!”陈国华这样说。

  他说,陈孙胜拿到1500元后,说要开字据,拿了一张写好的让他照抄。陈国华自称基本不识字,纸上的内容是什么意思他根本看不懂,但出于信任就照抄并签字画押了。他说,这整个过程都是瞒着陈良招进行的,“陈孙胜还让我别告诉儿子。”

  陈国华说,没想到陈孙胜在春节后又找到他,说母亲残疾了,赔1500元不够。“他说十万八万随你,至少也要三五万,还威胁我说,不拿钱你自己看着办!”陈国华这时候不答应了,“我说,你怎么能这样反悔,钱绝对不会再给你。”

  陈良招说,陈孙胜没找过他。“他是故意避开我,设圈套骗我爸!”

  陈孙胜:“他们想去我单位下跪”

  但陈孙胜说,他找过陈良招,而陈良招不理不睬。“我找他父亲的事他都知道,他就是想赖账!”他还说,出事之初,陈良招一家还要到他单位去下跪。

  起诉状中有这样一段话:“考虑到原、被告都是乡里邻居,为了不影响被告的学业,且在被告家属的一再恳求下,原告才未将此事报案处理。”(赖毅 程午鹏)

  名词 彭宇案

  2006年11月,南京老太徐寿兰在公交站跌倒,市民彭宇将她扶起就医。事后法院认定“彭宇与徐老太相撞可能性较大,应赔偿徐寿兰40%治疗费”。案件判决后,此案唯一证人面对着摄像机大声发出了“以后还有谁敢做好事”的呐喊。这就是有名的“南京彭宇案”。

  据悉,该案二审双方和解。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