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峨眉山2.6亿年前爆发导致全球生物灭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科学家称:峨眉山2.6亿年前爆发导致全球生物灭绝
2009年06月03日 09:52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球上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生物大灭绝,很可能是峨眉山玄武岩火山大爆发导致的。中、英两国科学家历经四年研究,于日前发表了前述结论。

  巨型火山喷发致巨灾

  大约2.6亿年前的二叠纪时期,当时还是一片浅海的峨眉山,曾发生过一场规模空前的玄武岩火山喷发。火山在瞬间释放了25万平方公里的熔岩,面积相当于五个英国威尔士。总体积高达50万立方公里的熔岩,当时引起了巨大的环境灾难,从而毁灭了全球超过90%的海洋生物以及超过70%的陆地物种。直到今天,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还有大量的火山岩分布。

  5月29日,在最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英国利兹大学的保罗·威格诺尔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赖旭龙教授等学者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正式公布了上述研究成果。

  找到迄今最直接证据

  在地球上,曾经多次发生过全球性的生物大灭绝事件。不少科学家一直认为,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可能是导致生物灭绝的重要原因;但由于缺少直接证据,这一学说长期备受争议。

  这次,研究人员终于在峨眉山地区找到了突破口。赖旭龙表示,在那个时期,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往往都发生在陆地上,但陆地上的物种一般较少,而且比较分散,不容易形成化石。

  峨眉山玄武岩火山大喷发,却发生在浅海这样的海相环境中,这就为研究海洋生物的集体灭绝行为,提供了难得的“窗口”。事实上,科学家们在贵州熊家场剖面上,就发现了在火山喷发的间歇期保存良好的海相地层。这种玄武岩(火山岩)和含生物化石的海相碳酸盐岩形成的“三明治”型地层结构,为研究火山爆发和不同种类生物灭绝的时间相关性,提供了迄今为止最精确也是最直接的证据。威格诺尔教授表示,通过这些化石记录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次突发的海洋生物灭绝与火山大爆发引起的全球环境灾难之间有着直接联系。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