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离婚快刀斩乱麻 离婚者多数以自我为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离婚快刀斩乱麻 离婚者多数以自我为中心
2009年06月03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城法院一法官每年数百件无争议离婚案件中超过一半是“80后”夫妻

  “80后”作为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性格特点的一代人,在成长过程中备受社会关注和争议。如今,“80后”逐渐步入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年纪,甚至已经成了离婚的主角。上周,两个小青年因为不做饭不刷碗到法院闹离婚,“80后”的离婚问题又成为焦点被热议。

  新闻事件

  为妻子不做饭不刷碗闹离婚

  “80后”的小情侣小高和小邓经过7年恋爱长跑后登记结婚,但是在此后三年的婚姻生活中,丈夫小高越来越难以忍受妻子以自我为中心,没有责任感。尤其让小高难以接受的是,自己忙完工作回家后,妻子还等着他来做饭,甚至就因为不做饭的问题与他吵架。回到公公婆婆家,妻子不仅不帮公婆做饭,饭后连碗都不刷。

  就因为这些生活琐事,两个小夫妻多次发生争吵,甚至分室半年。小高向法院起诉要求与妻子离婚。

  在法庭上,妻子小邓却不同意离婚。她诚恳地认错,表示自己一直在努力学习做饭。到公婆家没能帮公婆做饭、刷碗是她的不对,今后她一定会注意改正。

  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自由恋爱多年自主结婚,说明婚姻基础较好。在共同生活中,双方因家庭琐事产生过矛盾,但夫妻感情并未破裂。在审理中,小邓也表示愿意改正错误,丈夫应当予以谅解。只要双方珍惜彼此间夫妻感情,加强沟通与交流、相互谅解,夫妻还有和好可能,因此一审判决驳回小高离婚的诉讼请求。

  记者调查

  因为抢厕所打呼噜“80后”闹离婚

  为了不刷碗这等小事闹离婚听起来有些夸张,却已经不是个案了。网友“潜水亿亿万年”在天涯论坛上发帖,列出了几个“80后”年轻夫妻离婚的案例,其中的不少离婚理由让人大跌眼镜。

  理由1 抢厕所

  A女婚后发现丈夫有便秘的毛病,每次上厕所居然要40分钟以上。由于老公每天都起得比自己早占了厕所,A女天天都要憋上很久才能如厕。于是她便要求和老公调换如厕顺序,但是老公却从来没有让过她。忍无可忍的A女开始反击了,她每天9点之前就睡觉,把闹钟调到震动上,时间设定得很早,就为抢占厕所。

  之后,每日的如厕战争中,老公先是踹门,继而用椅子砸门,再后来邻居都报警了。两口子打得不可开交,最终只能以离婚收场。

  理由2 打呼噜

  C女的丈夫事业有成,出手大方,给C女买了车,还给妻子和岳母送上金饰。可睡在一张床上之后,C女便受不了,丈夫的呼噜打得跟唱歌一样,搞得C女严重失眠,神经衰弱。C女小心翼翼地提出希望丈夫去医院看一看,没想到第二天丈夫给自己买的首饰就不见了,过几天不提这事,金货又自己跑出来了。

  因为失眠,C女脱发越来越严重。于是,她又建议丈夫去看病,而且希望治疗期间夫妻分床睡。丈夫虽不表态,但是第二天一早,C女的车就不见了。

  C女终于忍无可忍了,闪电跟丈夫离了婚。C女的妈妈却不解地整天念叨“不就是打个呼噜嘛,你就离了?”

  七嘴八舌

  是太“独”还是以偏概全

  便秘、打呼噜这些在旁人看来再小不过的事情,就这样成了离婚的理由。仔细一琢磨,似乎又不是那么简单。对于“80后”的婚姻观和婚后生活,网上的观点针锋相对。

  自私、不懂事、长不大是网友对“80后”最多的指责。网友飞翔的心说:“80后离婚的理由看起来都是琐事,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他们太‘独’,不知道付出,一味地要求别人迁就自己,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互不相让。”

  有些“80后”对自己身上的缺点也直言不讳。“80后”网友小珠说:“我非常知道在家有父母宠爱的感觉,但一结完婚就不一样了……80后的人确实很娇惯。”

  对于指责,“80后”似乎听得多了,大多数人一直抱着不屑的态度。“别什么都拿80后说事好不好?80后也不是全那样,别一棍子全打死。80后也好,70后也好,都有懂事的,也都有不懂事的。”“离婚的人身上都可能有点无法被别人接受的缺点,和年代无关。如果说离婚的‘80后’身上真有那些毛病也只是个案,不能代表全体。”

  法官剖析

  离婚青年多数以自我为中心

  如果说网上流传出的案例还属于个案,那么天天接触离婚案件的法官应该是比较有发言权的。西城法院民事审判一庭肖成效法官每年要处理数百件无争议离婚案件,其中超过50%是“80后”夫妻。

  肖法官告诉记者,这些来法院办离婚的“80后”年轻人给他的最大感受是,离婚对于他们来讲就是那么回事儿,结婚不再有很强烈的神圣感,甚至不是终生一次性的选择了。不少人婚前对婚姻的准备不足,平淡真实的生活颠覆了他们对婚姻的憧憬。颇有一批“80后”夫妻是通过网络交友认识的,最快的认识几个星期,一般网聊半年就便结婚了。这种认识的途径和过程决定着不容易在婚前建立彼此非常了解的关系。

  “在婚后生活中,这些年轻人更看重的是自己的个性。以自我为中心,谁也不让谁,不愿为别人改变。上些岁数的两口子也可能性格不合,但是他们的成长环境以及上一辈的教育会让他们尽量去磨合脾气,作出让步。但‘80后’真的是为自己活着,能过就过,过不了就散。死赖着不肯分手的几乎没有。离婚大多由生活背景、成长环境、地域差异造成的性格和生活方式冲突引起的。”

  有一对80后的小夫妻给肖成效法官留下了很深印象。丈夫没有工作,妻子的收入虽不丰厚却也承担起养家的重任。妻子觉得丈夫应该更多承担家务活,可没想到丈夫天天“养大爷”,脾气也不好,偶尔还会动粗。这令妻子十分心寒。今年3月2日他们刚刚在法院调解离婚,5月21日便又登记复婚,没想到上周又到法院离婚。理由是双方确实难以共同生活,不足以建立夫妻感情。

  “以往都是说感情破裂,这倒好,根本就建立不起来。”“男的不愿负责,女的不愿付出”,是法官从80后离婚夫妻口中听到的对对方最多的不满。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