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人质劫持事件民警头部中枪 行动语言或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大人质劫持事件民警头部中枪 行动语言或受影响
2009年06月04日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住院部5楼,几位特警静静地站在手术室外,默默地守候着自己的战友。

  子弹从谭纪雄头顶射入,他的颅骨被击碎。医生从中取出27块骨头碎片。尽管他目前生命体征稳定,但救助医生表示仍存在一定危险,大脑可能再次出现大出血,而且脑组织受到伤害,其行动、语言等方面可能受到影响。

  说起谭纪雄,负责现场指挥解救人质的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夏志钢几度哽咽,“我们预计到第一枪肯定要见血,我们的特警是用自己的生命去解救人质。”

  谭纪雄今年32岁,199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不久前刚被评为武汉市“十佳形象民警”。

  去年5月,谭纪雄与201名战友赴川抗震抢险,时间长达70天,立下战功,并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当时他刚执行完任务返回,父母亲在外地,孩子刚一岁,爱人体弱多病。单位决定不让他赴川抗震救灾。他却主动找到领导要求赴灾区救援。领导经慎重考虑批准了他的请求,并任命他为突击队长。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为快速赶到漩口,武汉特警支队选择了一条从山顶到山脚的羊肠小道。山道湿滑,坡度极陡。队员们每人身背3至5天的干粮、水、药品、睡袋、帐篷等,重达百斤,稍不小心就可能滑下深谷。作为尖刀队员,谭纪雄奉命“断后”。

  队伍小心翼翼行进了1个小时,前面出现了一段绝壁,两米多高,坡度近90度。若在平时,这样的绝壁对特警队员不过是“小儿科”,但在这羊肠小道上,稍有失足就有生命危险。

  谭纪雄观察地形,发现绝壁上有棵小树,就告诉战友:“我挂在小树上,将你们牵过去。”说完,他敏捷地滑向小树,一手抓住树枝,然后将自己作“支点”,送战友们一个个“渡过”。

  2006年9月,武昌丁字桥某小学内发生类似一幕:犯罪嫌疑人陈桂生携刀劫持在该校任教的前妻,并扬言,如果下午两点见不到其女儿就要行凶。

  谭纪雄主动请缨,也是化装成送饭的人进屋,歹徒还来不及喝退他,他就将饭碗向旁一扔,一脚踹在陈桂生胸部,抢步抓住其持刀的右手腕,一个“格挡折腕”擒拿动作将其手中尖刀没收。仅用两秒钟就制服了歹徒。

  2006年6月4日,因建筑工程纠纷,犯罪嫌疑人张勇等数人持霰弹枪和砍刀,在汉川新河镇打死两人、重伤3人。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张勇被列为公安部B级通缉犯。

  武汉特警支队奉命展开搜捕。当年7月6日,通过侦查,初步确定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躲藏在江岸区永清街某公寓式住宅楼2820房,可能携带枪支,抓捕难度极大。

  当晚23时,谭纪雄带领小分队潜入住宅楼,实地侦查绘制了现场图。根据现场图,制定了诱捕、强攻、守候和打草惊蛇等几套抓捕方案。

  7月7日上午,按照抓捕方案,谭纪雄和3名攻坚组队员借用一间与犯罪嫌疑人所住房间结构相同的空房,携带破拆工具、防暴枪、催泪弹、防弹挡板等装备推演破门攻坚。18时18分,一男子从2820房间出来准备走进楼梯,在走廊监控的队员迅速向指挥组汇报。谭纪雄和隐蔽监控的两名队员尾随其后,待其走到25楼时冲上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制服。经孝感市公安局民警指认,该男子正是张勇。

  谭纪雄被当地媒体誉为“紧急关头的一把尖刀”。(记者 甘丽华)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