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最牛跳楼秀"导演":"永远不用跳楼就好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最牛跳楼秀"导演":"永远不用跳楼就好了"
2009年06月10日 02: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7日,章和进拿着报道过他的报纸,遮住面部。在报道中,他被称作“武汉最牛跳楼秀导演”。 本报记者 黄玉浩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简介

  章和进

  28岁,湖北孝感人,长期在汉口建筑工地务工,做过小包工头,因大包工头欠薪,他曾于2007年底,站在高楼顶讨薪,成功拿到欠款。如此讨薪奏效后,从2008年初到今年5月,他又帮助其他农民工策划多起“跳楼讨薪”事件,被当地媒体称为武汉最牛跳楼秀“导演”。

  章和进排斥“跳楼秀”的说法,在他看来,“谁吃饱了撑的去跳楼啊,农民工讨薪求助无门,能怎么办”。他同时又拿不准,自己这么做到底违不违法。

  20楼与2楼,区别在哪里?

  在于“啊……啪!”和“啪!啊……”

  这是章和进听过的关于“跳楼”最可乐的笑话。

  但是,如果不跳,只是想引起关注,他想,20层与2层楼没有区别。

  5月27日上午9点,汉口,一场大雨突至。

  将军花园8号楼20层的楼顶,苏幼能和其他四名农民工,将身体挨着护栏边缘。

  距8号楼30米外的一家商店内,章和进拨通了《长江商报》的报料电话,“将军花园有农民工跳楼,是要拖欠的工资,现已在楼顶,随时有危险”。

  挂掉电话,他又拨打了110、120、119,接下来是武汉市劳动监察大队,最后是市长专线。

  一通电话报料完毕,章和进舒了一口气。

  一切尽在掌握。

  “上边风大雨滑,一定要注意安全,过会儿记者和警察来了,你们再将身体挂上护栏,让下边人能看见”,章和进用电话“遥控指挥”苏幼能,“要把握时机,不答应给工钱,就不要下来”。

  这是章和进“导演”的第五次“跳楼”讨薪,跳楼是假,讨薪是真。

  “我只能去跳楼”

  2007年底,包工头拖欠章和进的工资,作为建筑带班,他又拖欠工友

  章和进自己也有过跳楼讨薪的经历,那时,是真的想跳楼。

  2007年年底的一天早上,在武汉中南路一幢30层高的楼顶,章和进就那么站着,一手攀着栏杆,一只脚踏着护栏边缘,瘦小的他感觉自己“像个破塑料袋子”,被风吹得摇晃。

  上衣口袋里装着一张3万元的欠条,一张载有“武汉农民工工资已开始全面清欠”新闻的报纸,还有一份写在旧挂历上的“遗书”。

  “遗书”上称,“我是一个农民工,在建筑工地辛苦一年多,一分钱没领到还负债累累,恨那些黑心的包工头将工人的工资卷走,我的死就是他们迫害的”。

  1995年,因家境困难,刚上初中的章和进选择退学到武汉“讨生活”,当了两年厨师之后转行做泥瓦工,随后辗转北京、石家庄等20多个城市,也算见多识广。

  2004年,章和进觉得在武汉做建筑带班能挣钱,便从村里喊来15名老乡,到一个姓马的包工头那里干活。

  没想到,到2006年结账时,“马老板”失踪了。

  章和进说,他去找承包工程的建筑公司,公司经理说工资已经让“马老板”领走了;他去找劳动监察大队,大队说人家公司已经支付了工资;他去法院,被告知要交1000多元立案费;他给多家报纸报料,记者一听说“讨薪”,说太多了,没法报。

  就这样来回折腾了一年多,那些跟着章和进出来打工的老乡,不断上门找他要工钱。

  因为“不好意思”面对那些讨债的老乡,章和进说,他两年没有回家过春节,“我不是躲,只想有了钱再去面对那些老乡,他们出来辛苦打工也不容易。”

  眼看就要到2008年春节了,三婶打来电话,说村里人老是去家里要账,他60岁的父亲被气得中风瘫痪在床,结婚不到4年的妻子,带着女儿离家出走。

  “觉得没法活了,当时,我只能去跳楼”。

  章和进记得,他站在30层楼上一个小时后,记者、区信访办主任、劳动监察大队的人、警察,都来了。

  僵持了3个小时。

  最后,武汉市劳动局协调建筑公司支付章和进3万元的工资款,同时支付了拖欠其他农民工的31万元工资。

  讨了两年的工资没结果,一说要跳楼,三四个小时就解决了。

  章和进说,他那时得出一个结论,“看来跳楼的确是讨薪的一个好办法,成本低,时间短,有效果”。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