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永信豪华袈裟原型现身 明代云锦价值千万(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释永信豪华袈裟原型现身 明代云锦价值千万(图)
2009年06月10日 14:09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僧人展示明代云锦袈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正当这两日释永信为定制豪华袈裟百口莫辩时,豪华袈裟蓝本所在地——宁德市焦城区支提山华严寺却依然是晨钟暮鼓,一派佛家清净地的模样。

  前日下午5时,记者见到了刚诵完经出来的该寺住持释慧静。三年前,慧静和师傅妙果方丈带着传了十几代的明代袈裟前往南京云锦研究所,希望能将袈裟复制一件。

  据相关媒体报道,华严寺的明代袈裟让云锦研究所如获至宝。因为,从2005年开始,该所就着手给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设计云锦袈裟,并拿出了10多个方案,但均未获得认可。

  当时,南京云锦研究所给华严寺开出的复制袈裟费用高达55万元,比时下媒体热炒的释永信豪华袈裟制作费16万元贵出了很多。记者在宁德还听到有专家对华严寺明代袈裟估价达千万元之巨,“因为世界上现存的明代云锦袈裟,只发现此一件。”

  云锦袈裟“身世”还是个谜

  据慧静介绍,2006年华严寺就将复制袈裟的行动提上了日程,刚开始以为袈裟是绣出来的,8月间去了苏州,对方看过后说这是云锦,11月,他们就将袈裟送到了南京云锦研究所找专家。

  “这袭袈裟我们寺称为五爪金龙紫衣袈裟,主要是袈裟上有九条金线织成五爪金龙,是明朝皇帝御赐的,紫衣袈裟从唐朝开始只能是皇帝赐给大德高僧的。”慧静介绍说,在华严寺历史上,明朝皇帝曾两次赐过紫衣,现存这件,是哪次赐给的,无从考证。

  记者查阅支提山志发现,“明永乐5年(1407年),朝廷命祖籍宁德的无碍禅师住持当山,赐紫衣一袭,差中使太监周觉入山重建大殿”。如今,在华严寺,还保存了一块明永乐年钦差太监鼎建禅林的匾额。另外,“明万历元年(1573年),大迁国师携紫衣南下,重兴支提。”在华严寺后山,记者看到了大迁国师的墓碑,上书“明敕中兴赐紫迁国师”,这说明大迁国师也有一袭紫衣袈裟。

  “袈裟下部的宫灯图案里,有万寿两字,在万历元年时,神宗皇帝曾赐给寺院《万寿禅寺》的匾额,从这推测,袈裟可能是明万历年间的,那距今也有400多年历史。”慧静说。

  曾流落民间 后用120斤番薯干换回

  “佛家讲究衣钵传代,能得到祖师法衣才能视为正宗传人,袈裟能传到现在着实不易,华严寺千年古刹,明朝到现在历史上曾经历过三次劫难。”华严寺八十多岁老方丈妙果法师向记者讲述了该寺经历过的风风雨雨。

  明正德年间,古田鸡啼寨张包奴起义,波及宁德,古田县尉出兵镇压,兵到支提寺,夜扣僧门,寺僧不明情形,不敢开门接纳,触怒县尉,诬以支提僧人造反,寺院洗劫一空后,被付之一炬,嘉靖年间,倭寇为患,支提寺又遭其害,成一片废墟,仅存祖堂一座。

  文革时期,寺院被征用作附近几个生产队的集体用房,所有僧人也被编入一个生产队,寺院中一千尊永乐时期郑和送过来的铁佛被拖到山下大炼钢铁,因为炉温不够高,炼不化,才被送回山上。明万历山寺图木刻板被扔到了猪圈里,这件珍贵袈裟也被农户拿回家,准备当作普通布料来用,当时的当山方丈妙果法师心急如焚,千方百计寻访到农户后,背地里用了120斤番薯干,才从农户那里换回了袈裟。

  复制需48人16台织机 耗时一年半

  据慧静透露,目前云锦袈裟已在复制过程中,所需费用得到宁德市领导的支持。

  据云锦研究所的专家说,整块袈裟因为太大而且纹样繁多,所用材料也各种各样,所以至少要用16台织机先织好16块,再进行织接。主要采用通经断纬的织法和明代宫廷专用的缂丝技法,织就各种团龙、五爪龙、如意云、八吉祥和各种花卉图案。“织一块的费用就要3万元,再加上手工费和材料费,一袭袈裟的制作费要50多万元的天价,当时我们想都不敢想。”慧静说,袈裟复制要到2010年完工,会用到孔雀毛,金丝等特殊材料,要48个熟练工忙活一年半才能完成。

  据了解,这件袈裟与少林方丈释永信新袈裟的区别在于,纹样方面多了龙纹,所用原料更繁多,纺织技法更复杂。

  目前宁德华严寺的明代五爪金龙袈裟,被保存在宁德市一家银行的金库里,还按照云锦研究所专家交代,必须以恒温保存。

  离开寺院时,慧静特意交代记者,不能向外界透露袈裟具体在那家银行保存,“以前袈裟是老和尚保管,寺院经常有小偷光顾,有次还险些被盗。”慧静说,以前袈裟是和两个皇帝御赐的玉碗放在一起的,有天老和尚总觉得放心不下,就将袈裟拿出来放到枕头边,没想到那天晚上,玉碗真的被盗。(东南快报 郭亮 吕诚 必小丹)

  名词解释

  云锦南京云锦是南京传统的提花丝织工艺品,是南京工艺“三宝 ”之首。南京云锦配色多达十八种,运用 “色晕”层层推出主花,花纹浑厚优美、色彩浓艳庄重,大量使用金线,形成金碧辉煌的独特风格。由于用料考究,织工精细,图案色彩典雅富丽,宛如天上彩云般瑰丽,故称“云锦”。南京云锦与成都的蜀锦、苏州的宋锦、广西的壮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