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称:结了婚的人比没结婚的更快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经济学家称:结了婚的人比没结婚的更快乐
2009年06月10日 15:05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衬衫、西裤搭配着旅游鞋,端着一杯烫手的茶,踩着下午2点30分的学术报告开始时间,径直走进报告厅。没有一句话的寒暄,他就这样开始滔滔不绝地开讲了。昨日下午,有“快乐经济学家”之称的黄有光来到江西财大给师生们开了一堂以“宇宙起源”为主题的讲座。虽然时间非常紧张,但记者还是见缝插针地采访了这位著名的经济学家。

  经济学家研究“宇宙起源”

  记者:作为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您热衷于研究“宇宙起源”,是为经济研究提供帮助和借鉴还是出于个人爱好呢?

  黄有光:研究“宇宙起源”纯属个人爱好,并不涉及经济研究,也不是为经济研究服务的。我对“宇宙起源”一直很感兴趣,我花了三个星期读完了《相对论》,又花了两个星期读完了《量子论》,有了这些基础知识后我就开始研究“宇宙起源”了。其实任何研究都不能排斥逻辑推理,这点是相通的。

  “我不务正业很多年”

  记者:我听说您写过武侠小说,这也是个人爱好吗?我们可以在网上看到这部小说吗? 黄有光:写武侠小说是20年前的事情了,后来就没写了。那篇小说叫《千古奇情记》,里面融入了一些经济思想。我前半生做学问是出于好奇和兴趣,平时研究的东西很多与经济并没有多大关系,可以说,我不务正业很多年了。据我了解,网上还没有这部小说的电子版。

  “结了婚的人比没结婚的更快乐”

  记者:您对快乐有着很独到的看法,也曾经说过快乐与年龄、性格有关系,那您觉得哪些人更容易得到快乐?是不是天真无邪的小孩子最快乐呢?

  黄有光:我经过研究发现,结了婚的人比没结婚的人更快乐,40%已结婚的人认为自己快乐,而没结婚的只有23%。因为结了婚的人有自己的感情寄托,各方面的压力更容易得到释放。同时,有信仰、有嗜好的人要比没信仰、没嗜好的人更快乐。

  需要注意的是,收入多少对快乐的影响其实非常小。国外有资料显示,数十年来人均收入虽然增加了很多倍,但快乐指数却总是在同一水平线波动。对穷人而言,金钱的效用很大;对富翁而言,金钱的效用是递减的。用快乐代替财富作为人生的追求显得更加科学,能有效地避免人们自寻烦恼,为金钱四处奔波。

  人的快乐确实和年龄有关系,但小孩子缺乏个人自由,并不是最快乐的。而人到30岁时,由于面临着生活和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这时快乐程度是最低的,随后快乐程度会不断增加。(黄艺婷 廖济堂)

  黄有光简介:黄有光1942年出生于马来西亚,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曾多次担任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审稿人和评委。世界福利经济学权威,与杨小凯教授共同创立新兴古典经济学。所提出的“快乐是人类经济行为的终极目标”的思想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主要中文著作:《经济与快乐》、《经济与人生》。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