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成功繁育逾亿年“爬行动物活化石”鳄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茂名成功繁育逾亿年“爬行动物活化石”鳄蜥
2009年06月10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六月十日电(记者 梁盛)广东茂名林业管理部门十日传来喜讯,设在当地林洲顶自然保护区内的鳄蜥救护站,经过对救护回来的五十多只怀孕鳄蜥进行繁育,并获得成功。目前,繁育出来的鳄蜥宝宝已达到一百五十多只,幼蜥生长情况良好。

  据介绍,体长只有三十厘米左右的鳄蜥,属世界濒危物种和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是全世界蜥蜴中最特别的一种,虽然长着蜥蜴的脑袋,却有着像极鳄鱼的身体和尾巴。它曾和恐龙生活在同一时代,距今已超过一亿九千年,有“爬行动物中的熊猫”之称,并因此被誉为“活化石”, 在科研和保护上有着极高的价值。

  据二00四年有关资料统计,当时全世界只剩下约九百五十只野生鳄蜥,比野生大熊猫的数量还要少。

  二00七年初,茂名林洲顶保护区发现疑似鳄蜥的动物,之后,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迅速组织专家到现场进行考察和鉴定,并立刻展开对鳄蜥的救护行动,在短短几个月内救护回来的鳄蜥就达二百五十多只,其中五十多只已经怀孕。

  据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研究人员推测,林洲顶的鳄蜥种群极可能是已知鳄蜥种群中数量最大的,估计有一千多只,这将使全世界的野外鳄蜥总数至少翻一倍,种群数量及分布图重新改写。

  目前,林洲顶自然保护区鳄蜥繁育基地已建成,鳄蜥数量近四百只。按计划,当地还将兴建仿自然生态保护区,为鳄蜥提供更适宜的生存环境。(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