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破获特大招生诈骗案 82考生被骗300万(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破获特大招生诈骗案 82考生被骗300万(图)
2009年06月11日 13:21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类大学通知书应有尽有。 记者 李安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受骗高三学生82名、遍及全国15省市、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一起特大诈骗高考落榜生案日前在西安成功告破,其金字塔式的“五层招生下线网”,堪比传销的发展模式。

  2008年12月,我市各级公安机关陆续接到十余名学生报案,称其于2007年9月被人以“介绍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统招本科班”为名诈骗2万元至5万元不等中介费。接案后,西安警方立即组成“09.1.1”专案组。专案组经过5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先后在宁夏盐池县、湖北省武汉市、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及我市抓获重要涉案人员史利鹏、王西利、王花成、王斌、鲁伸正、房××、蔡×等7人,其中逮捕5人。

  调查发现,史利鹏组织的金字塔式的“五层招生下线网”,迅速助推其在短期内诈骗了大量钱财。警方正告参与犯罪和从中介绍获取好处的违法人员,立即到公安机关主动交代违法犯罪事实,退还非法所得。另外提醒已经上当受骗的学生和家长,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今后一段时间,高考生在报名、择校过程中发现可疑的人和事,也可以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举报和投案自首电话029-86756296。

  此案给刚参加完高考、将要选择咋样上大学的家长敲响警钟:千万不要再相信“熟人介绍保证能上××大学”的骗人幌子。

  骗人步骤

  与知名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办培训班

  发动招生代理人网络在全国招生

  但是,在与继续教育学院签订《联合办班协议》后,史利鹏立即把即将举办培训班的信息告知王斌、李某(在逃)等招生代理人,委托其在全国范围内代理培训班招收学员。为取得学生及家长信任,史利鹏利用培训班学习、住宿地点均设在西安交大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校内,容易使人产生错觉的便利条件,授意各个招生代理人隐瞒培训班真实性质,以“花钱托关系,可以上医学院正规四年制统招本科班”为名,对外进行虚假宣传和招生。各级招生代理人可根据情况,自行决定向学生索要“好处费”价格,扣除应交上一级代理的费用,剩余部分即为各自所获利益。

  下发伪造录取通知书

  2007年7月底,为使有意向报到的学生和家长确信入读的是正规大学统招本科班,史利鹏设计了录取通知书和报到须知样板,以继续教育学院名义非法印制了200份录取通知书和报到须知,并加盖了伪造的该学院印章。由于录取通知书落款学校与事前宣传的医学院名称不符,史利鹏等人计划以“先以继续教育学院名义报到,几个月后再转到医学院入读”为幌子,继续欺骗学生及家长。

  在校区内租赁学生宿舍和办公室

  2007年8月下旬,史利鹏、王西利又与时任陕西省公开技术学校校长的王花成取得联系。王花成在明知该培训班真实性质的情况下,采取同样的欺诈手段,伙同房××等人开始对外招生。2007年8月下旬,继续教育学院发现该培训班在招生过程中有虚假宣传行为,遂于8月底终止与汽车培训中心的合作协议。

  在继续教育学院已终止合作办班协议,不安排学生教学、住宿的情况下,史利鹏、王西利、王花成等决定将报到时间推迟至9月7日,由王西利出面,谎称安排能动学院汽车工程系学员住宿,在继续教育学院校区内重新租赁学生宿舍和办公室,作为新的报到地点,并以“原报到地点另有培训班”、“教室正在装修”等理由继续隐瞒事实,欺骗学生。9月7日早,陆续有学生到继续教育学院报到。王花成安排下属工作人员向报到学生收取3180元委培费、600元军训费及先前发放的录取通知书。此后,王西利安排其下属工作人员再向报到学生收取5900元学费及住宿费、书本费等杂费。

  在西安交大科技园内租用场地开班

  在报到过程中,继续教育学院发现王西利等人继续冒用该学院名义举办培训班,立即组织人员阻止报到并清理该培训班已住宿学生。次日,继续教育学院又在该学院网页上发布“关于终止与陕西汽车技术培训中心合作协议的紧急声明”,并将声明张贴在学生区学生宿舍布告栏。为避免报到学生意识到上当受骗,王西利等人当即决定将学生先行安排到西安渭水园进行军训。在军训期间,王西利又在西安交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租赁办公室、教室和宿舍。军训结束后,因仍未联系好代培学校,王西利等人将招收的学生全部安排在此处,自行聘请教师进行教学。2008年5月,王西利又将学生转移至陕西航天职工大学。在培训期间,部分学生已意识到上当受骗,纷纷离校,培训班人数越来越少。见无利可图, 王西利等人决定停止办班。2008年9月,当学生收假前来报到时,发现培训班已不复存在,虽多次向王西利等人进行交涉,但王西利等人多方推诿,直至失去联系。2008年年底,受骗学生开始向公安机关报案。

  骗术揭穿

  这起特大招生诈骗案,受害的是家长和高三落榜生。其中上海一位21岁的女生,去年已被南京政治学院录取为研究生,为上知名大学的医学专业,轻信嫌犯王斌,把原来的录取学校退掉,交出16.5万元,发现被骗后至今仍不敢回家,待在西安。现在马上面临选择如何上大学的家长和学生不少,记者在此提醒:一定要谨防这起诈骗案暴露出的招生骗术。

  偷梁换柱,混淆概念

  本案中,不法分子利用学生及家长不熟悉国家办学、招生政策,故意混淆成教培训班与高校正常招生的区别。谎称自己是“招生人员”或有“内部关系”,可以弄到“内部指标”、“定向招生指标”、“自主招生指标”等等,以承诺按照普通全日制高校录取为幌子,蒙骗受害者。

  处心积虑,层层设局

  为使学生和家长确信就读的培训班是全日制本科班,嫌犯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和安排。首先,在选择培训班教学、住宿地址时,史利鹏、王西利等人要求必须设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区内,好让受骗学生感觉是在正规大学内就读。其次,为便于有入学意向学生咨询,打消疑虑,嫌犯专门申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内线电话作为招生热线。此外,为使招生过程合乎程序,几人还伪造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报到须知等资料向学生散发。在有学生对培训班性质产生怀疑时,抓住其求学心切的心态,编造各种谎言予以应付。

  机关算尽,逃避打击

  在侦查本案过程中,民警发现在有关涉案人员的笔记本电脑中下载有近些年我国其他省市破获的几起招生诈骗案例,以及讨论如何回避法律风险的材料。在作案过程中,嫌犯为逃避打击,也可谓是机关算尽。因原先印制的录取通知书、报到须知上有伪造的学校公章及“统招班”等虚假宣传字样,为避免留下证据,在学生报到后,案犯史利鹏、王西利、王花成等人将给学生发放的伪造的录取通知书立即收回。报到时,涉案人员以“是后门生,先以成教形式入学,随后再转学籍”为借口,诱骗学生签订保证书,承诺其系自愿入读成教培训班,而且未缴纳任何中介费,妄图规避责任。

  家长注意

  高校招生绝无中介机构及代理人

  各省市招生主管部门及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是实施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国家指定执行机构,除此之外没有国家承认的所谓任何其它高校招生代理机构或代理人。

  勿信机动名额及特批招生指标

  在实际录取工作中,因为各种原因,高等学校总是要进行招生计划的调整,机动名额总是要使用,但招生计划调整的数量、调整原因、调整计划的执行事先都有规定。执行等等环节因为总是有实际批准的招生计划的临时追加,这就给少数考生家长一种假象,以为可以通过各种关系及费用找到机动名额动用所谓特批招生指标,因此也总是有人利用家长这种心理谎称可以找到特批指标,进行行骗。即便省市招生主管部门批准追加招生计划录取的考生,考生分数都必须达到或接近原计划录取时的分数线。对于考试成绩离相关分数线差距较大的学生,家长最好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想法。

  学校自主招生没有后门

  高校在组织自主选拔录取的过程中,由于招生对象(学科特长学业优秀生)的不同,招生测试的组织方式不同,信息发布的内容及时间也不同,考生及家长有时感到不得要领,致使一些不法分子乘机主动上门为考生及家长服务,谎称可游说学校有关部门,增加自主招生指标,骗取家长钱财。对此,考生及家长应高度警惕,并应注意:无论参加哪种自主招生,都要仔细阅读学校的有关通知,所有事项都在通知中注明,如有疑问可直接询问学校招生办公室;无论哪种类别的自主招生,考生都需到校参加面试或考试,录取结果都可在学校网站上查询,对录取过程各校都有一整套操作规定及规程,绝非个别工作人员可以操纵。(本组稿件由记者 王飞采写)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