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团伙行骗首选老太太:迷信 心软 好搭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诈骗团伙行骗首选老太太:迷信 心软 好搭话
2009年06月12日 13:03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太太上银行取钱,为啥有4个女的跟着?其中3人还站在银行门口左顾右盼。刑警黄伟和同事在红专路等红灯时,无意间发现件蹊跷事。民警暗中盯着,果然发现猫儿腻。昨日上午,在金水公安分局刑侦四中队询问室,6名涉嫌诈骗的嫌疑人说:“刚把老太太的钱和戒指拿到手,警察就堵住我们了。”

  老太太取钱,身边跟着4个女子

  昨日9时许,在文化路金水公安分局刑侦四中队,年过六旬的李惠中(化名)女士正在指认诈骗她的6名嫌疑人。6月10日上午,她的近两万元积蓄和一枚白金戒指被6名骗子当街骗走。

  该中队副中队长黄伟介绍,当天9时50分许,他和同事张建、潘雪华等4人在红专路与政七街交叉口等红灯。

  “那个阿姨身边几个女的,咋怪怪的?”黄伟习惯性地四处扫视,无意中看见,路口西北角一家银行门口,一位老太太捏着存折,身边跟着4个女子。

  黄伟和同事暗中盯着。“几个女的对老太太很热情,可老太太和她们有些生分。”4名警察越看越觉得蹊跷。

  这时,其中一女子随老太太走进银行,另外3人在门口一边等,一边左顾右盼。

  “较胖的那个中年女子最紧张,脸绷着,不停抹汗,探头探脑的。”黄伟说,他们四处再看看,“好家伙,银行对面还有俩男的,正瞅着银行门口看呢。一个光头男子还悄悄朝女的使眼色。”

  钱还没捂热就被一锅端了

  老太太进去取了17600元钱,随后4个女子同老太太走到政六街与红专路交叉口。在路口南约100米一家属院门口,老太太把一包钱和自己的白金戒指交给嫌疑人陈莉莉。等老人走远了,4个女子拦了辆出租车向东逃去。

  警察一直开车悄悄跟着。在经三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将4名女子抓获。另两名男子也随即落网。

  “钱还没捂热就被一锅端了,我都怀疑老太太是警察的‘托儿’。”陈莉莉落网后很想不通。

  李老太太此时还没发觉自己受骗,警察随后到取款银行调查一番,才知道她的姓名和电话。

  老太太是他们的首选

  在刑侦四中队,林秀烟、陈莉莉、陈爱萍等人,均承认她们故意诈骗李老太太,骗局是“头头”福建老乡王荔明策划的。王荔明不仅骗老太太,还利用请吃饭、送小礼品、扬言告诉家人等手段,诱骗4名女嫌疑人同他发生关系。

  他们采取多人合伙,谎称寻找老中医治病和算命,再骗受害人说,她家人将有“血光之灾”,必须拿出家中所有财物开光(这种骗术参见本报4月14日A17版《开“海马”车给老人“消灾”的骗子逮住了》)。

  诈骗时,一人先假装问路,其他几个人相互配合,演多人“双簧”。老太太是他们的首选目标,因为心软、好搭话,不少人还迷信。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受害人被骗财物已被警方追回。

  经警方查证,2002年,在浙江省衢州市,嫌疑人王荔明使用同样的把戏,诈骗当地老太太4万元,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对话李老太太

  常看法制新闻还是上当了

  这种“老中医”“神算子”的骗术,本报曾多次报道过。受骗的李老太太自己也说:“我平时天天看电视和报纸上的案件,知道得提防,可还是糊里糊涂上当了。”

  ●行骗第一步:搭话

  李老太太回忆说,当天9时许,她出门买菜。一中年女子(林秀烟)找她搭话。“口音是外地人,又是女的,长得憨厚,我就想帮帮她。”

  民警拆招 骗子专让女同伙出马搭话,就是想让人减少戒备,同时也瞅准了老太太心善的特点,所以遇到主动搭话的一定要提高警惕。

  ●行骗第二步:利用大家的好奇心

  随后,又一女子(王园)“碰巧”走来。她和林一唱一和,大肆吹嘘“老中医”的神奇。李老太太回忆,自己当时有些半信半疑了,林秀烟又说自己不懂河南话,拉着她一块去找老中医。

  民警拆招 这一招是利用大家的好奇心。遇到陌生人吹嘘“神医”“大仙”“灵丹妙药”等鬼话时,千万别轻信,最好立刻走开或报警。

  ●行骗第三步:拉家常套家庭情况

  路上,两个女子不停地和她“拉家常”:老太太你多大了,几个子女,住在哪儿……

  “孩子们都忙,有时没人说话,难免闷得慌。”李老太太说,自己想着是闲聊,就没多想,说自己60多岁了,两个女儿,小女儿还没出嫁。

  民警拆招 这招“拉家常”,实际是想套问老人的家庭情况。老人遇到陌生人,切忌随便透露家庭情况和隐私。这也提醒我们做子女的,多陪陪父母,多鼓励他们参加活动、多交朋友。

  到了政六街与红专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属院后,“老中医孙女”(陈莉莉)“恰巧”走出来。她说,“老中医”已算出李老太太要来,并准确说出老人的姓氏、年龄、有两个女儿等。

  “我当时就有些蒙,这也太神了,不信也信了几分了。”李老太太说。

  民警拆招 这根本不是神医算出来的,而是林、王二人先前向老太太套问出来的,然后悄悄给陈莉莉发短信。

  ●行骗第四步:利用父母操心子女的心理

  陈莉莉楼上楼下跑了几趟(其实楼上根本没人,她也不住这儿)告诉李老太太,你的女儿3日内必有“血光之灾”,而且逃不过去。

  “当妈的,谁听了这话不提心吊胆?”李老太太当即吓得不轻,随后就被骗子牵着鼻子走了。

  民警拆招 骗子利用父母操心子女的心理,彻底击溃老人的心理防线。老年人听陌生人说这种鬼话,千万别信。如果对方再提出“作法”、给首饰开光等把戏“消灾”,那就是骗子。(晚报记者 吴泳/文 周甬/图)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