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车补百余把安全锤 将安装车门应急开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公交车补百余把安全锤 将安装车门应急开关
2009年06月16日 09:1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车门安装应急开关、拍专题演示片教市民逃生、严查乘客随身携带的液体物质……成都公交“6·5”燃烧事故发生后,我市公交与全国公交一样,积极“补”上安全生产课。

  市运管局和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公交紧急情况疏散方法》电视短片经过紧张摄制,本周内将上移动电视播放;公交车车门应急开关也将在下月10前全部安装到位。

  补充100余把安全锤

  据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称,2007年10月2日,我市一辆客车在綦江境内燃烧,造成27人死亡的事故后,我市就在全市客运行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补齐了车内安全锤、灭火器等设施。

  今年成都公交“6·5”燃烧事故发生后,我市立即对这些设施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灭火设施配备整齐,仅部分客运车辆的安全锤没了踪影。次日,客运车辆上丢失的100多把安全锤全面配置到位。

  安装车门应急开关

  现在许多公交车只有驾驶室能打开车门,如果事故中车门遇故障怎么办?

  对此,市公交集团想到了给我市公交增设逃生通道“双保险”——安装车门应急开关。目前正在安装,预计下月10日,主城区6800余辆公交车可全部安装到位。

  据介绍,车门应急开关位于车门上方门泵盖后,呈红色,只要启动该钮,车门将迅速打开。

  演示片教市民逃生

  为让市民正确掌握公交起火后的有序逃生方法,公交集团组织专业拍摄团队,策划、摄制《公交紧急情况疏散方法》电视短片。该电视片通过模拟公交车遭遇翻覆、落水、起火事故,教市民正确敲玻窗、推天窗、打开应急车门开关,有序撤退逃生等。

  据悉,该片目前正处于后期制作中,本周内可望制成。从6月20日开始,将在全市公交、索道、电梯等地安装的移动电视上滚动播放,以保证乘车市民遇险时人人懂逃生、会逃生。

  严查上车液体物质

  据了解,綦江“10·2”事故后,我市公交行业当时补的第二课就是靠前设置安全员,不仅集团有安全生产部门,各分公司、路队、站点、车辆都明确了安全员,一时间,在公交车站及车辆上,一批臂带“安全检查”红袖套的人随处可见,他们对乘客随身携带的物品加强了检查。

  成都“6·5”事件发生后,公交集团进一步对安全监管实施前移,施行的是“进站有人瞧,上车有人管,半路有人查”。特别是对液体物质的检查,强调“一问二看三闻”,严防疏漏。(冉启虎 吴子敬)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