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打"三不"女人宣言 80后90后坚决赞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产商打"三不"女人宣言 80后90后坚决赞成(图)
2009年06月16日 14:32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武汉市友谊大道上,曾挂起一幅巨大的房地产广告牌,牌上赫然印着12个大字:“不做家务,不带小孩,不下厨房”。这“三不”女人的宣言,令生于60年代的大多数人想破脑袋也不明白:社会真是变化快,中国女性温柔贤淑、勤俭持家的美德怎么说没就没了呢?生于70年代的人一半持保守意见;80后和90后则举双手双脚赞成:不必烟熏火燎,没有琐事之扰,我们坚决做“零家务”的“三不”女人。

  现实生活中,“三不”女人真的存在吗?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发现,身边的这种“三不”女人并不鲜见。

    70后“三不”女人  心有愧疚

     姓名:张颖(化名)

    职业:外企华中地区总监

    生日:1971年11月

    婚龄:10年

    个性宣言:工作太忙,无奈做了个“三不”女人

  生活状况白描:70后的“三不”女人不是很多,张颖算是比较纯粹的一个。

  十年前,张颖的工作就已经很忙了,当然收入也很高。那时她是公司的财务主管,每天如果不加班,工作就根本做不完。老公和婆婆都非常理解她,很自然地包揽了带孩子、做家务、下厨房之类的繁琐家事。

  一晃十年,张颖的职位越升越高。工作更忙了,家务事也就更是没空沾手了。在她家,孩子每天都是老公接送,饭菜都是婆婆一手买来做好。孩子的功课、周末的培优也都是老公和婆婆交替完成。偶尔空闲下来,老公和婆婆都会让她多多休息。总之,张颖整个一个“三不”女人。

  张颖说,她其实是被动地做了十年“三不”女人。她强调,主观上,她还是非常主张女人必须做家务、下厨房、带孩子的,因为这些工作都要细心和耐心,而女人天生就有这两种特性。原来,虽然在外人眼里,张颖是个幸福的“三不”女人;但在她的内心里,她却对家庭充满了愧疚和歉意。

  旁白

  现如今的孩子工作都忙,而我的身体还算健康,又退休在家没事做,帮他们做饭、带孩子,做点家务也在情理之中。最关键的是,张颖十分懂事,她对我十分尊重,我为家务劳碌一天,她回来总会嘘寒问暖的,这让我觉得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张颖的婆婆

   80后“三不”女人 老公接受

      姓名:周可 (化名)

    职业:国企人事主管

    生日:1981年5月

    婚龄:1年

    个性宣言:出得厅堂,不入厨房,坚决不做“煮饭婆”

  生活状况白描:周可的父母都是大学教师,父母的教育观念是“男孩穷养,以后知道吃苦;女孩富养,以后招人疼惜。”这种家庭环境下,从小到大,周可除了读书,什么都不用费心。

  周可说,前年男友设置了极其浪漫的情景向她求婚,当时她有种眩晕的感觉,但晕之前她还是没忘说一句“结婚后我不干家务的”。

  周可的观点是,“我和老公拿的工资差不多,家庭所有开支也是一人一半,凭什么我就必须跟锅碗瓢盆扫帚为伍,而他每天回家就抱着电视看足球。要不大家轮流做,要不请阿姨,除非他赚够两人花的钱,那我就彻底回家干活。”

  婚后,两人早餐就是牛奶加面包,中餐吃食堂,晚上下餐馆或赶叫外卖;脏衣服大都扔进洗衣机洗,有时也送洗衣房;房间打扫问题,全权交给家政阿姨,每星期来打扫一次,一次30元左右。

  周可认为这种生活方式很好,还计划着以后两人要是有了孩子,就丢给双方父母,两人不用为了孩子的事情分心,也不用为家务活操心。这样一来,可以有更多时间看书、休息、锻炼,腾出来的时间两人还可以逛街和看电影,增进感情。

  旁白

  现在的女生很实际,她们会很坦率地跟你讲自己需要什么,而不是一味忍耐,最后闹得苦大仇深的模样。老婆婚前就是个自由主义者,独立自主,讲究平等,她希望自己有空间,这些我都可以理解,因为我也不大会做家务。但是,我还是有点传统思想,我希望偶尔两个人一起逛超市买菜,她洗菜我切菜,她打水我拖地……这样偶尔做点家务也可以加深彼此对于婚姻的责任感,促进对家的感情。

  ——周可的老公

  90后“三不”女人 美梦无忧

   姓名:李晓星(化名)

    生日:1991年11月

    简介:刚参加完高考、对于未来生活充满憧憬的姑娘伢

    婚龄:0

    个性宣言:“三不”好好吔

    生活状况白描:晓星的父母都在银行工作,家境富裕,衣食无忧。

  高考结束后,晓星到表哥家做客一天,她目睹了表嫂一个人在家,辛辛苦苦带一岁小孩,还要为表哥做晚饭的生活后,暗自决定,以后自己绝不能过这种家庭生活,要找老公,就找一个有钱、勤快并且疼爱她的男人。

  晓星觉得“不做家务,不带小孩,不下厨房”的概念简直就是为她提出的,“就算结婚,我也要保持我的独立。结婚前,一定要跟老公协商好,同意我当‘三不’女人的男人,我才能嫁,至少这证明,他很体贴,舍不得我辛苦,也是他有经济实力的一种体现嘛。”

  旁白

  晓星不是那种很虚荣的女孩,但是在面对同学们时,总会不自觉地攀比。她有时也会跟我说,她未来要挣很多很多钱,找男友也会找有钱的,以后要过轻松的生活。对于她这种观点,我并不太反对。因为我和她爸爸工作都很忙,无暇顾及家庭琐事,家务事多是找钟点工来做,或者我妈妈有时会来帮我打扫卫生。在教育方面,我们常常教育晓星要有独立的人格,最好有自己的事业,不要依赖别人。所以晓星自然而然地更追求物质生活,缺乏对家庭日常生活的经验和认知。我认为这对她以后的生活并无大碍。 ——晓星的妈妈

  杨先生(70后):带孩子、做饭、做家务都是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抗拒这些的“三不”女人实际上就是想逃避家庭生活;偶尔放松一下无可厚非,可是长期找理由逃避是不现实的,必然会影响家庭和睦。

  小赵(80后,未婚):“三不”女人都是有钱人的生活。如果家里的条件一般,请不起钟点工,老人也身体不好,帮不上忙,难道小两口就每天吃外卖下馆子?我有个表妹结婚之后坚持不做家务,说变成“黄脸婆”后会被嫌弃,谁知她老公忍受不了,半年后另找了一个“煮饭婆”来替代她的地位,说来也是很讽刺的。而且有些男人无法忍受女人太有权力太自由。

  周先生(80后):女人追求“三不”无可厚非,但前提条件是小家庭有这样的经济实力,而且老公也要全力支持,要不然两人一定会出问题。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的董实忠副处长认为,古代女性的“传统美德”,可以认为是男性特权和心理的直接反映;当代女性有抵触性,从而产生“三不”心态,但也有其不妥当之处。

  不带孩子无法体现家庭的亲情教育,孩子的成长分为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单纯把家庭应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全部推给社会和老人不合适。父母是其启蒙老师,对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有重要作用。另外,适量的家务是一种乐趣,对增进夫妻感情和锻炼身体都很有好处。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