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丢失53岁男子变"黑人" 无业无婚索赔60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档案丢失53岁男子变"黑人" 无业无婚索赔600万
2009年06月17日 09:03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谢渝成曾于1983年大学毕业,但因人事档案丢失,53岁的他至今无业无婚。认为自己的人事档案应该是被最初的工作单位遗失,谢渝成将中国核动力研究院告上法庭,索赔因档案遗失造成的各项损失费用约600万元。昨日上午,高新区法院开庭审此案。

  当庭陈述 没有档案 53岁还是“黑人”

  “我成了中国公民中的‘黑人’。”昨日上午开庭时,谢渝成在法庭上说自己1983年毕业于苏州医学院,分配到中国核动力院工作,又于1984年辞职转到四川省计划生育科研所工作1年,因无法转正而辞职。直到1994年申请参加大学研究生考试,需递交人事履历鉴定表,找到核动力院时,才发现自己的人事档案已遗失多年。此后,他多次找核动力院要求补档案均无果,且核动力院在2003年明确表示“核动力院不应再对该档案的丢失与否承担任何责任。”

  “没有档案,我找不到工作结不了婚。”谢渝成在法庭上称,要求核动力院赔偿他多年各类损失费约600万元。

  原告:开出巨额赔偿清单

  针对档案丢失给自己造成的影响,谢渝成向法庭罗列了巨额赔偿金额明细:

  经济损失 100.8万元加80平方米房屋:因工作不成导致的基本经济损失,应比照成都市副主任级医师或个体医师每月的平均收入3500元计算,1985年至今共24年。以及80平方米以上房改房一套。

  精神损害赔偿 200万元:20多年来,婚姻不成,终身孤茕,多个谋职机遇丧失,报考大学研究生的努力也告破灭,居无定所,八方求人,亲友讥嘲,承受了多种关联损害和巨大精神痛苦,损害及至终身。

  荣誉损失 200万元:人事档案中记载了从1973年至1983年所获得的诸多荣誉。这些劳动成果和人生荣誉,体现了人生的重大价值,对个人未来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支持效力。

  社保及法定补贴 80万:1973年下农村当知青,1977年底上调工作,1978年考上苏州医学院,1983年分配到核动力院,1985年初离开核动力院。至2009年,累积丧失社保时段36年。

  原告要求核动力院补缴这36年的社保费,并承担谢60岁以前每年社会保险费的支付和月收益的赔偿。赔偿标准不低于成都市副主任医师当年的级别工资和各项法定补贴。或一次性赔偿80万元。

  被告:档案丢失与我们无关

  核动力院的代理律师请求法院驳回谢渝成的诉求。律师表示,谢渝成的档案是否遗失并不确定,他并没有证据证明档案遗失,即便档案丢失也不是核动力院造成的。谢从核动力院辞职后,核动力院派人将其档案转移至派出所,这一点是谢与派出所都认可的,且派出所曾提到“ 但因我所修建,多次搬家未查到谢渝成的人事档案”,由此看出只是没有查到档案,并不是不存在。但核动力院的代理律师又称,谢渝成1983年10月到单位工作,次年3月就辞职了,核动力院可能没有收入谢的档案。如果有,人事档案应该是在读书期间的档案,档案有可能会退回原籍。另外,该律师称,谢的诉讼已超过诉讼时效。

  法院宣布择日再审此案。

  碰壁列表

  谢渝成在法庭上痛苦地陈述了自己多年来没有人事档案的遭遇,他说,因无档案,他丧失了升学、就业、婚姻(2005年前)、生育、出入国境、职称获取、购买社保、功过记载等一系列权利。

  工作报废2次

  1985年 进入省计划生育科研所工作,1年试用期满时,填写了国家技术干部转正表格后却无果而终,工龄和医师职业就此告终。

  1990年 应聘某报社编辑工作,半年试用期满,也是在填写了转正表后无果而终。

  行医不成3次

  1997年和1998年 先后两次向卫生局申请行医许可证,皆因不能出具由人事部门开出的合规医学履历证明,被卫生部门拒发证照,已试营业5个月的牙科诊所也不得不关闭。

  2001年 国家针对具有合格医学学历的人(含个体医务人员)发授《医师资格证》,因不能提供原始资历材料和组织人事意见而被拒授。

  求学无果2次

  1994年 申请大学研究生考试因不能得供人生履历鉴定表被拒。

  2000年 省教育厅接受了其中文教学的援外申请,因不能提供政审材料而告废。

  结婚不成 社保没有

  1997年 没有单位为其出具婚姻情况证明和婚姻登记介绍信,人民南路街道办拒绝了其结婚登记请求,导致结婚权利及此后生育权利的丧失,至今单身。

  2000年 国家实施城镇自由职业人士可以单独参加社会保险制度。因没有单位可以为其出具相关的身份证明并提供个人档案材料,丧失参保机会。

  早在当知青插队落户期间 曾提任大队团支部副书记,两次被评为县优秀知识青年。1978年在锦江油泵油嘴厂工作期间,在大河中救起过一溺水少年,获全厂通报表扬,读大学期间,是班文娱委员,校学生会文娱助理。由于档案灭失,上述荣誉也随之丧失。(田莉)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