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不娶城市女"引争议:不应放大个别网友观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坚决不娶城市女"引争议:不应放大个别网友观点
2009年06月19日 08: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署名“湖北80后民工万小刀”的网友,在博客里接连发表激烈文字,炮轰他心里的“城里人”。其文《坚决不娶城市女》、《做市民不如做农民》、《农村学生千万别读大学》、《农村人比城市人对妻子更好》用语极端,在网上引起争议。

  南京某报对此进行了报道。笔者不想就博主的观点进行争论,却担心被记者的不负责任忽悠,更不愿被网络推手操纵,成为他们达到某种目的的垫脚石。

    近年来,网络舆论日益壮大,但也良莠不齐,特别是一些媒体记者,猎奇于网络论坛和博客专区,刻意寻找一些非主流、极端化的话题和观点,然后稍做加工,就成为一则“争议性新闻”,发布于传统媒体。有时话题本身就很无聊,甚至经常是记者自己添加几个不同观点就成“争议”,网友几个跟帖则成“激辩”。

  有一些为实现个人目的而胡乱吹嘘的网络推手,他们就是为了吸引网友和公众眼球。而一些记者为了完成报道任务或其他原因,不采访核实,盲目地在网上取材,正中网络推手的下怀。

  然而,网上得来终归浅。虽不能完全否定网上观点的代表性,但许多这类观点往往是极个别网友的个人看法甚至是偏激想法,原本没有多少市场,一经传统媒体报道放大,特别是以“引争议”、“引热议”和“引激辩”等烘托后,反而极可能误导公众,最终导致不良观念的扩散。

  “坚决不娶城市女”如果仅是一篇博文,可能不会被太多网友看到,也就很难引发城市人与农村人的争论。而现在,这种观点被纸媒放大,就有人公开列举“坚决不娶农村女”的若干理由,观点尖锐对立和表面化。这样的争论会加深还是有助于消弥城乡隔阂,是有利于社会和谐还是客观上激化了社会矛盾呢?也许是故意造作以追求轰动效应,甚至博主可能根本就不是所谓“80后农民工”,发表极端、另类观点只为娱乐一把。

  笔者并非反对记者和媒体关注网络舆论,但决不能在网络上简单搜寻和拷贝新闻素材。话题可以从网络中来,但应把从网络上得来的话题,放到一定的现实社会中加以验证,最终从真实世界而不是虚幻的网络中获得新闻素材,这样才能真正切中时弊,给世人以有益启示。(李克杰)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