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被西瓜贩砍伤 自称已成弱势群体(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城管执法被西瓜贩砍伤 自称已成弱势群体(图)
2009年06月19日 08:5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砍伤大腿的城管队员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 杨帆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7日下午6点半,渝北区回兴,渝北妇幼保健院附近,一占道经营的西瓜贩,与市政监察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其间,一城管执法队员被西瓜贩砍伤。

  目击者:砍了城管又砍执法车

  家住渝北妇幼保健院的孙先生称,事发时他正好下班回家路过卖西瓜的板车。

  孙先生回忆,当时先是一执法人员劝说占道经营的西瓜贩收拾离开,但西瓜贩不予理睬。随后,一辆市政执法车赶到现场,一穿制服的城管执法人员下车后,大致在说“怎么不听招呼,说了好多次了,快点推起走”。但西瓜贩仍不同意离开,于是执法人员上前称,要暂扣电子秤,说着将电子秤抱走放到了执法车上。

  此时,一直拿着刀的西瓜贩有些激动,欲冲上去追执法车,被一名还未上车的城管阻拦。阻拦中,瓜贩反手一刀,砍中了拦腰抱住他的城管。

  砍伤城管后,瓜贩继续去追执法车,朝着车的后排座玻璃门就是一刀。孙称,执法车躲避追砍时,还与一辆出租车发生了碰撞。

  “作为现场少有的几个目击者,我愿意站出来陈述所见到的这一切。”孙先生称,整个过程城管执法人员基本没有还手,瓜贩有些无理。

  小贩妻子:愿承担一切医疗费用

  记者昨日见到瓜贩刘某的妻子。她告诉记者,他们在两路租有一个门店,用板车拉着东西游卖的主要是些季节性水果。“季节性水果存放时间短,必须快速出仓,只有游卖销量才好。”

  前日下午,刘某拉着板车沿街游卖西瓜时,刘妻正在门店里。她说,后来听说老公卖西瓜时和城管起了冲突,还用西瓜刀砍伤了一个城管。她还透露,当时城管执法人员与刘曾有一些口角,但具体怎么争吵的自己并不知道。刘妻猜测,正是争吵和暂扣电子秤等激怒了刘。

  刘妻称,家里有两个小孩,“养这两个娃娃,全靠老公了”。“我们愿意承担受伤城管的治疗费用,希望换来从轻处理”。

  昨日下午,记者从负责办理此案的回兴派出所获悉,刘某涉嫌故意伤人被警方刑拘。警方表示,此案的相关细节有待进一步调查。

  城管:我们已成弱势群体

  据回兴市政监察大队办公室的张姓负责人介绍,事发时一共有5名城管执法人员在现场,目击者孙先生的说法与当事执法人员描述的情况基本吻合。

  据张介绍,回兴市政监察大队一直推崇人性化执法理念,并取得不错成绩,但是依然有游摊小贩不予理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曾多次遭到暴力袭击。“我们的执法人员已成为了弱势群体。”张说。

  昨日中午,记者在大坪医院见到了受伤的杨姓城管人员。医生称,杨的右腿有5厘米长、6厘米深的伤口,膝关节附近的肌腱断裂,已做了手术,暂无生命危险。(夏祥洲)

  专家说法 执法要良性互动

  孙元明 重庆市社科院社会学专家

  一方是城市容貌和秩序的维护者,一方是为了维系生计的低收入群体。城管与小贩的关系是管理与被管理,其间必然会有矛盾冲突。搞好城市管理,关键就在于如何减少冲突以及冲突造成的危害。

  城市占道经营的存在,既是小商小贩生存的需求,也是居民生活的需求,摆摊谋生是这些小摊贩最直接最经济的谋生手段,任何时候,都应尊重他们的“生存权”。作为管理城市的执法人员,理应多站在小摊贩的角度,换位思考,给他们以尊重和人性化关爱。

  虽然会增加执法的难度,但并不是说这样一来就不管了,管不了了。我市背街小巷的“禁改限”就是有益的尝试,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城管与小摊贩的良性互动仍然不够。

  就该个案而言,个人认为小贩还是应依法严惩。但对整个现象而言,加强城管执法的良性互动是必不可少的。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