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挖16万平米绿地建新楼 市民心疼称太浪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挖16万平米绿地建新楼 市民心疼称太浪费
2009年06月19日 09:4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树已被连根拔起,原有设施被铲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南京河西地区新城大厦东侧有一块面积逾10万平方米的市民广场,草坪、山坡、灌木、水池、廊桥一一俱全,景色十分宜人,是河西地区居民散步纳凉的好去处。广场在2005年十运会前建设完工后,曾被誉为河西CBD十大广场。昨天,居住在市民广场附近的居民张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市民广场现在全被破坏了,树木都被连根拔起,水池也抽干了水准备拆除,地面上好几台打桩机正在打桩准备建设新大楼,才建好3年多就被铲除让人觉得实在太浪费。

  现场:广场绿地千疮百孔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新安江路新城大厦西侧的市民广场,正如张先生所说,广场上已经千疮百孔:近百棵绿树被连根拔起,在烈日晒照下,树叶大面积枯萎;草坪被铲得面目全非,压在黄土下,再也没了往日青翠景象;廊桥虽然还在,但几处水池四周的大理石已被敲碎,池水已被抽了,水池中央就剩下小片水塘,水塘慢慢干枯,几尾小鱼苗仍残喘苟活着。

  记者踏进广场小路时,会传出“滴答滴答”的响声,路面上的瓷砖已被撬起,扔得到处都是,其中大部分瓷砖已经破损。广场正中央处,几名工人正在打桩。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是6月上旬进场施工的,这里马上要建设一幢大楼,他们负责打桩,目前只是施工初期阶段,目前的工作就是铲除广场上原有的设施,然后进行大楼根基建设。

  记者在现场发现,施工队伍已经在广场的东北角驻扎,江东中路一侧山坡上被挖出的树木也已经开始有工人在搬运,可是不论记者询问他们属于什么施工方或是什么部门要求他们在这里施工时,工人们都说不知道。

  调查:多部门表示不知情

  现场施工工人不知情,记者只好找到了河西CBD中央公园的管理部门,中央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安江路南边的绿地目前是属于他们代管,但是北边的市民广场则不是属于他们的管理范畴,不知道是不是属于旁边的区政府?于是,记者又来到了市民广场旁边的建邺区政府,建邺区政府就位于新城大厦内,区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很无奈地告诉记者,大厦西侧的广场在施工他们不知道;什么部门在施工,他们也不知道。

  无奈之下,记者只能找到了建邺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执法权全部放在了市园林局专门的监察支队,对于市民举报的毁坏绿树的行为他们只能向上级反映。而目前新城大厦市民广场的日常绿化保养工作是否交由绿化所管理,对方表示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规划:还要建直升机停机坪

  在向多个部门反映无果之后,记者最后找到了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那里,记者找到了答案。“那里是新城二期哎,是政府规划用地,各种审批手续齐全,建设的是政府办公楼。”而记者在指挥部还找到了一张新城二期的规划图,图中市民广场的位置被一幢正方形的大厦取代,大厦的西南角顶部还有一处直升机停机坪。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新城大厦一期已先期入驻的有建邺区委、区政府以及南京市8个相关职能部门,今后还将陆续搬迁一些机关到新城大厦。

  走访:业内人士觉得太可惜

  记者在南京市发改委“关于河西新城大厦二期地块项目调整项目建设规划的通知”中发现:“同意项目总建设规模调整为16.4万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而对于才建设好没几年的绿地将拆除重新盖楼,不光周围的市民意见很大,就连一些园林绿化施工的业内人士也觉得实在是太浪费。一位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西新城大厦西侧的那块市民广场面积很大,园林绿化做得很漂亮,按照业内执行的有关标准初步估计,那样的绿化最起码每平方米在150元到180元之间,而整个广场绿化面积达十多万平方米,那至少得投资几千万,这样的估计还是保守的,具体还要看相关的合同。

  至于广场上那些被连根拔起的灌木以及水池拆除下来的石料,这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回收的确可以挽回一点损失,但实际效果却不大。首先石料肯定是不能再用了,即使是整块的,也没有人会要。草坪以及一些低灌木肯定会全部铲除之后死掉,而广场内埋设的一些景观灯以及自动喷淋系统肯定都报废了,这些也是一笔不小的财产。就目前拆除的情况来看,整个广场内唯一能回收的就是一些高灌木的树木,在这么热的天连根拔起后,如果不及时重新栽种的话存活率很低。目前,新城大厦市民广场的拆除工作仍在继续,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曹卢杰 裴睿)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