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40天打掉犯罪团伙263个 破获两抢案件831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西40天打掉犯罪团伙263个 破获两抢案件831起
2009年06月22日 11:21 来源:大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会治安整治行动”在赣雷霆展开,目前已破获“两抢”案件831起

  4月27日,公安部宣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期6个月的“社会治安整治行动”在5月10日全面启动。本次行动的主题是:突出“破大案、防大案”,突出“打团伙、打流窜、打系列”,打击整治地域性职业犯罪团伙、遏制“两抢一盗”犯罪,打击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犯罪,大力强化管理防范和基础工作。江西省公安机关是如何整治社会治安,又有什么成效?6月19日,江西省公安厅“社会治安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接受《江西警方》专访时表示,警方的打击利剑指向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和各类治安热点、焦点问题,掀起社会治安整治“夏日风暴”。

  瑞昌:错时巡防破获特大盗窃案

  5月12日凌晨1时30分,瑞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正在市区鸿福雅居小区南门巡逻。半个小时后,两名可疑的青年男子从民警身边走过。

  “请你们出示身份证,接受检查。”民警话音刚落,一名男子拔腿就跑,另外一名男子被民警控制带回公安局。

  办案民警说,被抓男子姓刘。刘某交代,5月11日晚,他伙同两名男子在市区盗窃两辆摩托车,并说同伙藏匿在瑞昌市码头镇。随后,民警赶赴码头镇实施抓捕。

  12日上午10时,民警冲进一间民房,将两名男子抓获,并追回被盗赃物面包车1辆。经审讯,两名男子分别姓王和姓周,均为九江人。

  办案民警分析认为,几名犯罪嫌疑人均系外地人,作案目标主要为摩托车和面包车,作案手段老练,有多次流窜作案的嫌疑。随后,民警加大巡防力度。

  嫌疑人王某交代,还有钟某、邹某2名男子参与盗窃,并有可能藏匿在湖口和彭泽。民警随即又赶往湖口、彭泽两县,将嫌疑人钟某、邹某抓获,并追回1辆被盗的面包车。

  民警说,去年7月来,该盗窃团伙成员时分时合,流窜瑞昌市、湖口县、彭泽县、赣州市、吉安市、安徽省等地疯狂作案42起,其中入室盗窃作案8起,共盗得摩托车30辆、面包车3辆、电动车1辆以及香烟、食用油、古钱币等物,涉案价值16万余元。

  在采访中,民警告诉记者,这一案件的侦破,取决于该局的错时巡防工作制。该局组织机关民警和派出所民警在各个辖区开展治安巡逻。同时利用街道、厂矿企业、村组治保会的群防群治组织开展治安巡逻。以辖区内重点要害部位、公共场所、主要街道、城郊接合部等易发案部位为重点,采取“错时巡防工作制”,始终保持24小时不间断的治安巡逻。

  新余:11“内鬼”盗运废钢200余吨

  19日,江西省公安厅“社会治安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余市公安局袁河分局成功破获了一起利用职务便利,内外勾结、涉案价值达100余万元的特大系列团伙职务侵占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收缴运赃工具重型货车两辆,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5月11日,民警在新余矿区重点路段蹲坑守候和治安巡逻,打击现行盗窃工业原材料违法犯罪行动。当天凌晨2时许,民警在例行检查中,截获两辆卡车及价值10余万元的60余吨废板材,当场抓获邱某、应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经审讯,涉案的4名嫌疑人均为新钢公司的员工。能够动用重型卡车通过数道关卡将60余吨板材盗运出厂部,必将牵涉到新钢公司内部其他人员。

  获悉案情后,新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跃辉指示:务必彻底查清案情,不管涉及什么人,不管涉及哪个单位,要一查到底,彻底清除内患。随后,警方抽调以刑侦警力为主和巡警、治安、派出所部分警力成立了“5·11”专案组。

  通过调查走访、审讯,5月16日至18日,民警先后将案发后潜逃到分宜、萍乡的犯罪嫌疑人邓某、王某、胡某、林某、陆某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5月22日,又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

  据悉,11名嫌疑人均为新钢公司内部员工。从去年10月,犯罪团伙先后盗窃作案20余起,运出废钢200余吨,涉案金额100余万元。该团伙人员众多,组织严密,团伙成员分工明确,每次作案由组织策划人员选择在夜间的一个恰当时间,联系外部销赃点后,通知废钢库内人员接应,使用重型货车装货,在出厂过程中安排专门人员在厂内路段进行巡查、押运及出厂,专人负责销赃,形成一条龙式的作案流程。

  5月11日凌晨,由周某、邓某等人负责组织策划联络协调指挥,王某、林某、邱某负责行车吊装和出库,应某负责指挥装货,胡某等人负责厂内路段进行望风押运,准备将装有约60余吨废板材的两辆东风翻斗车,经新钢公司第七物资检查站出厂。

  瑞金:使用警械装备冒充警察抢劫

  “不许动。”“你们干什么?抓错人啦。”5月11日,于都警方在瑞金警方的支持下,在瑞金市将4名涉嫌抢劫的嫌疑人抓获。

  4月20日下午3点,嫌疑人钟某在瑞金市租赁一辆帕萨特轿车至于都。到于都县城后,钟某以要等人为由将事主杨某骗至于都县某宾馆。进房后,钟某同早埋伏在房内的3人用刀将事主逼住,用胶带纸、绳子捆绑事主将车抢走。

  案发后,民警赶赴现场,展开调查走访。根据受害人描述,一路追踪,先后到瑞金、龙岩、梅州等地调查,但均未发现被抢车辆的踪迹,案件一时陷入僵局。5月11日,瑞金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发现犯罪嫌疑人进入瑞金市。

  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犯罪嫌疑人谢某、刘某、钟某、杨某等人带上事先准备好的防暴枪、仿真枪、手铐、保安服、警棍、警报器、催泪器、刀具、胶带纸和绳子等作案工具,采取租赁汽车后实施抢劫或持枪冒充警察实施抢劫的方式,先后在梅汕高速公路梅县路段、安远县城、福建省长汀县和于都县城实施抢劫4起,抢得小汽车两辆,现金1万元、金戒指1枚、银行卡2张。

  民警说,该局针对治安形势变化和发案规律特点,适时调整工作模式,形成了以防助打、以打促防、打防结合的良好态势。

  战果:40天“网”住1047名逃犯

  6月11日下午,江西省公安厅召开全省设区市公安局视频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地开展社会治安整治行动主要工作情况。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下来的行动中,全省公安系统要把握治安规律特点,改进打击方式,调整工作节奏,掌控治安主动权;特别是对流窜作案、电信诈骗、街面盗抢和一些新型犯罪,积极探索新的打击方法、建立新的打击机制,提高打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另外,在坚持严打的同时,还加强社会面巡逻防范控制,不断加大行业、场所治安管理力度,大力清查出租房屋和治安复杂地区,对重要基础设施、重点建设工程及重要单位深入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在行动的40天中,全省共破获“两抢”案件831起,盗窃案6275起,杀人案63起,入室盗抢案件2123起;打掉犯罪团伙263个,其中“两抢”团伙45个,盗窃团伙109个,入室盗抢团伙51个;刑拘4408人;抓获网上逃犯1047名;矛盾纠纷排查827次,查破涉枪涉爆案件1起,查处3人,收缴各类枪支53支,子弹1688发。

  大江网-新法制报 文/记者刘平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