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级通缉犯11年前枪杀民警 指纹协查揪出凶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A级通缉犯11年前枪杀民警 指纹协查揪出凶手
2009年06月22日 13: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潜逃11年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最终落网,佛山警方今年3月发出的A级指纹协查发挥了关键作用。昨日,记者采访了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黎文堂。

  “抓捕成瑞龙,我觉得就像在踢一场足球赛,各个警种的民警都是其中的队员,大家都在努力,都想进球,就差机会;我恰好遇到了这个机会,临门一脚,球进了!”黎文堂话不多,一个贴切的比喻十分形象。

  据介绍,1995年夏天,成瑞龙发现做冷冻生意的南海老板李华(化名)比较有钱,就和3个朋友商量绑架李华,后李华在冷冻店内取了20万元给成瑞龙等人。案发后1小时,成瑞龙的一名同伙被抓,另一名同伙因拒捕被当场击毙,成瑞龙潜逃。1998年夏天,成瑞龙再次返回佛山,民警发现可疑时上前盘查,疑犯开枪打死了两名民警。

  11年来,佛山警方一直没有放松对成瑞龙的缉捕,每年组织追逃工作都将成瑞龙列为头号对象。去年,公安机关对缉捕成瑞龙工作进行了重新部署,成立缉捕成瑞龙专案组,重新进行摸查布控追捕工作。

  今年3月,黎文堂主动通过省公安厅,向公安部申请A级信息协查。事实证明,正是这份指纹A级协查,促成了江西南昌警方排查出服刑中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成瑞龙。

  蔬菜专业毕业生转行成情报行家

  43岁的黎文堂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蔬菜专业,现任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从一个蔬菜种植专业的毕业生,到情报信息工作的行家里手,黎文堂的转变颇具传奇色彩。就是他所在的团队,在抓获A级通缉在逃犯成瑞龙、“12·28”南海6尸灭门惨案、“10·16”佛开高速公路双尸命案等多宗大要案中,利用手中情报信息的“利剑”狠狠打击各类犯罪。

  作为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黎文堂善于钻研。2004年,他联合北京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发了《在逃布控信息认证系统》,该系统能将改名换姓、有前科的嫌疑人一眼揪出,如去年就曾将一名因偷窃汽车、摩托车而曾11次落网的嫌疑人抓获,尽管该嫌疑人每次作案都变换不同的姓名、身份证。而该系统也被列为2006年公安部重点推广项目向全国推广。

  佛山警方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网上追逃的嫌疑人数量比前一年足足增长了79%,其中借助某信息系统就抓获了近400名在逃嫌疑犯。

  照片协查锁定灭门案凶手

  2006年12月28日,佛山南海发生一起灭门惨案,6人被杀于一住宅内。黎文堂通过综合运用各种侦查信息、情报信息,迅速确定黄文义为该案的重大犯罪嫌疑人。公安部将黄列为A级通缉犯罪嫌疑人后,黎文堂组织好信息侦查工作,编印5万多份照片协查、向全市民警发布短信息协查;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发布悬赏通缉等一系列的信息侦查措施。正是由于照片及时发到各个重点布控地区,将该逃犯信息传达给群众,从而成功将其抓获。

  筛查民航信息,杀人抛尸3老外现形

  2007年10月18日晚上,3名吉尔吉斯斯坦人驾车疾驰在高速路上,当他们正在为再有1个小时就可逃出中国边境而暗自庆幸时,几名警察突然“从天而降”,将他们一举擒获。距离这伙凶犯在佛开高速公路张槎路段杀人抛尸作案仅43个小时之后,佛山警方就迅速破案。根据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提供的模糊信息,黎文堂大胆推断犯罪嫌疑人曾搭乘了乌鲁木齐、上海、广州之间的民航班机,并立即收集了上述三地的相关情报信息资料4000多份,在不知道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的情况下,于当天排查出3名吉尔吉斯斯坦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在网上迅速调取3人的真实姓名、国籍、照片、护照和出入境等信息,侦查部门根据提供的信息迅速破案。(记者/洪奕宜通讯员/曾祥龙李鑫梁培基)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