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渐成跨境走私毒品集散地 三年缴获逾500公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渐成跨境走私毒品集散地 三年缴获逾500公斤
2009年06月22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六月二十二日电 (索有为 范创亮 钟汉莎)目前,广州地区存在比较明显的走私毒品分销网络,中国各口岸包括港澳地区近年来查获的数百起走私毒品案件流向均集中指向广州。广州地区正日渐成为国际毒贩跨境走私毒品的中转站和集散地。

  广州海关二十二日透露,该海关三年来已查获并侦办毒品走私案件三百二十三宗,缴获各类毒品五百四十一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三百二十二人。

  广州海关自二00六年九月在白云机场口岸查获首宗人体藏匿海洛因走私入境案之后的短短七天内,连续查获毒品走私案件九宗,缴获海洛因七千八百多克,其中人体藏毒七宗,海洛因七千七百多克。面对来势凶猛的人体藏毒走私狂潮,广州海关迅速部署了 “猎鹰”缉毒专项行动。

  广州海关分析说,广州地区毒品走私之所以屡打不绝并日趋复杂,案件仍然持续高发,既与国际、国内的毒情密不可分,也与广州地区存在以非洲籍人为主的贩毒团伙直接相关。

  另外,带毒人群正由非洲籍转向非洲籍和非洲籍以外并存,来源地趋向分散,并由以男性为主向女性扩散。今年以来广州海关查获的带毒人群主要来自非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十三个国家,近期还出现蒙古籍、秘鲁籍等新带毒人群。今年五月,广州海关还首次查获非洲籍白种人人体藏匿毒品入境案。

  广州海关表示,由于中国目前对外国人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存在滞后,铲除非洲籍人贩毒网络组织难度很大。

  据了解,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对广州海关侦办的伊朗籍穆卢瓦提等人利用行李箱夹藏“冰毒”走私案、尼日利亚籍欧恩内•大卫通过邮寄硬皮书夹藏海洛因走私案等三宗毒品走私案均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四名外籍被告人一人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一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二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据海关透露,毒品走私渠道也在不断变换,广州关区面临毒品走私全面渗透之势。目前,空港旅检渠道仍然比较密集,邮递、快件渠道发案略有下降,并出现向水路小口岸闯关入境迹象。今年三月,广州海关首次在水路口岸查获毒品走私案,在“香港—番禺莲花山港”水上客运航线缴获海洛因二千克。(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