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雅老师为琐事大打出手 梅雨天易产生恶劣情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儒雅老师为琐事大打出手 梅雨天易产生恶劣情绪
2009年06月22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22日电 (记者 江耘 通讯员 宋黎胜) 平时温文儒雅的的浙江杭州某高校王老师去小店购物。因店主心不在焉两次拿错东西。王老师火气窜上来脱口骂人,最后激化为扭打,结果两人都脸青鼻肿,被送往浙江省人民医院。

  虽然两人都是些皮外伤,无大碍。但是,事后冷静下来的王老师十分懊悔:“自己怎会为这点小事而情绪失控呢?”

  6月中下旬,浙江等江南地区陆续进入梅雨季节,气候的变化使不少人明显觉得不适,不仅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病人发病增加,同时使人产生恶劣情绪。

  据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资料显示,每年这段时间里情绪冲动打架斗殴受伤或抑郁症病人比平日增加。

  专家介绍,梅雨天不仅使机体调节功能可能会出现问题,对人的心理情绪也有一定影响。比如郁闷、烦燥不安等,有的会莫名其妙地火气大,一点小事容易成为恶劣情绪发泄的诱因。因此多变的气候对人的生理和心理影响较大。

  阴雨天气气压低,对人的血压、尿量等产生影响,有些人出现沮丧、抑郁情绪,抑郁症病人会出现症状恶化,导致并发抑郁和失眠的病人大为增加。

  当空气湿度大于70%时,人的精神容易出现疲惫、烦躁不安、极易发怒等症状。再加上阴雨天,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人际交往受到限制,容易陷入沮丧的精神状态。尤其是上班一族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竞争失利等情况,更易引发抑郁障碍,严重者甚至会产生自杀企图。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理医师史梅芳表示,长时间阴雨会造成外出不便,很多人喜欢窝居家中,导致情绪低落发“霉”,抑郁烦躁跟着找上门。

  史梅芳表示,霉雨天,有时间外出走走,增加与好友会面的机会。在家也不应该只是上网或看电视,长时间的人机对话,会加重抑郁情绪。

  “可以营造优雅舒适的环境,例如放一些喜欢的音乐、穿上明亮色彩的衣服、泡个舒服的澡、看本好书等,改善心理环境;有条件的也可以在家多做运动,刺激中枢神经的兴奋,从而带来轻松愉快的好心情。”史梅芳告诉记者。

  另外,梅雨季节应尽量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绿茶和白开水,尽量早睡早起。在产生“霉”情绪的早期,如果身边的朋友、家人、同事能及时给予关怀和帮助,可以帮助克服情绪上的低谷;而对症状严重者则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