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佛祖肉身舍利接受观瞻 穿拖鞋背心禁止入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佛祖肉身舍利接受观瞻 穿拖鞋背心禁止入寺
2009年06月23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程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下午2时起,游客可购云居寺60元通票观瞻 观瞻期至7月2日

  阔别近30年后,被称为“海内三宝”之一、世上仅存两粒的佛祖肉身舍利被迎请回其出土地——云居寺,接受为期10天的观瞻。从今天下午2时开始,游客可在云居寺门口购买60元通票入寺观瞻舍利。在进入安放舍利的毗卢殿前需安检,游客不能带包进入。为防失火,进寺后不能燃香。同时,世界上最大的石经博览园——中华石经博览园,今天上午在云居寺东侧的空地奠基。

  三车警力 护送舍利

  参与并跟随了佛祖肉身舍利押运迎请全过程的房山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一大早,来自北京武警总队和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的警察就已经提前来到了首都博物馆,“共开来了3辆警车,里面坐满了警察”。

  上午8时30分前,在6名佩枪武警和特警的护卫下,佛祖肉身舍利被从首都博物馆的文物地库中小心翼翼地取出。舍利被装在一个保险箱内,箱子上还贴着密封的封条,从外表看,封条完好无损从未开启。8时30分整,押运舍利的车队从首都博物馆准时出发。一路途经西长安街、西三环、京石高速,从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一直行驶至云居寺景区路口。

  特警开道 安放舍利

  随着震耳欲聋的礼炮声和五彩烟花腾空而起,上午10时18分,佛祖释迦牟尼肉身舍利在武警的押运保卫下,准时由文保单位工作人员护送至云居寺。尽管下午2时舍利才开始接受游客的观瞻,但是山门外已经聚集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民众。而云居寺办公室的电话,则从一大早就响个不停,基本都是想来观瞻舍利的咨询电话。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崔国民手捧放置舍利的锦盒,缓缓走过云居寺门前的石桥,随后将舍利交由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

  接着,北京市副市长蔡赴朝从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手中接过佛祖肉身舍利,转身交给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传印大和尚。多位高僧礼拜之后,佛祖舍利在众多僧众簇拥下,由两名持枪防暴警开道,被安放在云居寺毗卢殿的舍利塔内。舍利途经之处,高僧大德和佛教信众千余人列队恭迎。在云居寺最大的殿堂毗卢殿内,传印大和尚主持了佛祖肉身舍利观瞻法会。法会结束之后佛祖肉身舍利开始正式接受观瞻,等候已久的信徒民众纷纷有序进入殿内。

  防弹玻璃 制成宝塔

  在毗卢殿内看到,由1寸多厚的透明防弹玻璃制成的金顶舍利塔早已经准备妥当,两名武警站在舍利塔周围拉起的隔离带内,距离舍利不足1米的距离,寸步不离舍利塔两侧。除了舍利塔旁守卫的两名武警外,毗卢殿的正门口还安排了2名武警站岗,而门外则有6名武警分列两侧。

  红色舍利 状如粟米

  两粒红色状如粟米大小的佛祖肉身舍利则被安放在舍利塔内的透明莲花座上,供游客观瞻。云居寺景区主任云桂荣告诉记者,佛舍利是指释迦牟尼火葬后遗存的固体物质。公元前485年,80岁高龄的佛祖释迦牟尼在拘尸那耶城的两棵菩提树下涅槃,佛祖的身躯化成了多彩舍利。骨舍利为白色,主要是骨火化后形成的舍利;发舍利为黑色,是头发火化后形成的舍利;而肉舍利则为红色,是血肉火化后凝结而成的舍利。其中,骨舍利相比之下较为常见,而肉舍利全世界仅存云居寺出土的这两粒。

  拖鞋背心 禁止入寺

  这是继1999年在雍和宫接受观瞻之后,佛祖肉身舍利10年来第一次亮相于世。从今天下午2时一直到7月2日,每天早晨8时30分到下午5时,民众及信徒都可到云居寺观瞻拜谒。为防失火,进寺后不能燃香。

  此外,据云居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国宝在观瞻期间的绝对安全,所有游客都将通过安检后方可进入,并禁止带包进殿;上香在毗卢殿外完成,毗卢殿内观瞻区域严禁香火,未经许可不得拍照摄像,不得长时间滞留观瞻;观瞻区域要求游客仪态庄严,衣冠整齐;禁止穿拖鞋、背心入寺,寺内禁止大声喧哗。一旦人流量超过了既定规模,寺内将进行客流限制。观瞻活动结束后,佛祖肉身舍利将送归首都博物馆继续珍藏。

  石经长城 今起开建

  位于房山区境内的云居寺,以保存有中国文化遗产中的稀世瑰宝、石刻佛教大藏经——《房山石经》著称于世。目前,云居寺中珍藏有14728块石经,分为两部分存放。其中,一部分石经在云居寺的石经地宫中存放,而另一部分则在石经山的9个洞穴内存放。“黄金有价,石经无价”,这是周恩来总理对国宝石经的评价,可见其珍贵之极。

  上午9时30分,世界上最大的石经博览园——中华石经博览园在云居寺东侧的空地上举行了奠基仪式,宣告世界上最大的石经博览园在房山正式开建。

  房山区区长祁红介绍,现在存放在地宫中的石经都叠在一起存放,游客参观起来很不方便。而今天开建的中华石经博览园,总占地面积30.08公顷,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投资3亿多元。石经博物馆建成后,馆内将陈列出石经复制品、原经拓片以及每块石经的经文解释。游客可以清楚地看到每块石经的原貌,看懂经文的意思。馆内所有的石经复制品将摆放成长城的形状,寓意“石经长城”。中华石经博览园计划将在3至5年内建成并向公众开放。 记者张楠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