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升高垃圾增多 南昌保洁员3天流失300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气温升高垃圾增多 南昌保洁员3天流失300人(图)
2009年06月25日 12:07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4日,南昌市象山北路,一保洁员正在清理垃圾。杨继红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进入盛夏季节,随着瓜皮、果壳、冰棒纸、饮料瓶等生活垃圾的迅速增加,省城南昌保洁压力全面升级。可就在这“节骨眼”上,从南昌市市容局却传来消息称,自6月以来,南昌市区保洁员流失严重,甚至出现3天流失300人的减员现象。

  南昌保洁员告急

  6月以来,随着气温的攀升,素有“火炉”之称的南昌也开始进入生活垃圾的产出“旺季”,瓜皮、果壳、冰棒纸、饮料瓶等生活垃圾总量迅速增加。面对这一年一度的“保洁困难期”,南昌市市容局也加大了对市内各城区、路段的监督力度。在监督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与往年同期或前几个月相比,市区路面垃圾明显增多,保洁水平大大降低,与管理部门所要求的标准差距不断拉大。就此,6月23日,南昌市市容局紧急召集各城区市容部门及各重点环卫所的负责人进行集中调查。发现根本原因在于大量路面保洁员的辞职离岗。单是6月21日至23日3天时间,就有300多名保洁员主动辞职,占到南昌市区6000名保洁员总量的5%。

  南昌市市容局有关人员告知记者,按照平时的保洁要求,以夏季南昌产生的垃圾产出量计算,市区内所需保洁员应比平常增加三分之一。现在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大量流失,市区的保洁状况令人担忧。

  三原因致保洁员流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南昌的6000余名保洁员年龄大多数在40岁以上,年龄偏大、身体偏弱是一个普遍现象。近年来,南昌市开始面向社会招聘年轻力壮的男性保洁员,以适应城市人口增加带来的生活垃圾增量。

  与此同时,还在中山路、八一大道、孺子路、南京西路等重点路段引进保洁员骑自行车保洁的新方式。种种努力之下,市区的保洁水平得到一定提升。虽然如此,如今,仍然不得不面对保洁员的大量流失。

  南昌市市容局一负责人认为,保洁员工资收入过低是主要原因。据悉,目前南昌市保洁员的月收入在600元左右,与其他省会城市存在一定差距;其次,盛夏时节城市生活垃圾量激增,路面清扫保洁劳动强度加大,作业时间延长,也让保洁员对保洁工作产生了放弃心理;再就是随着气温的升高,保洁员用于购买草帽、太阳镜、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用品的开支增大,收入相对减少也是一个直接原因。

  市容局紧急报告市政府

  保洁人员流失严重,给城市垃圾处理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在了解全面情况后,南昌市市容局立即采取相应行动。除酝酿为保洁员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外,还向相关路面保洁员送去了一些防暑降温用品,增加了与保洁员的情感沟通。与此同时,市容局还通过路面标语等形式,加大了宣传力度,倡议市民自觉爱护城市卫生,不随意乱扔瓜皮、果壳及饮料瓶等生活垃圾。

  此外,南昌市市容局相关人员还告诉记者,他们已将保洁员流失的调查情况及相关建议呈报市政府。希望能及时解决正在出现的保洁难题,稳定保洁员队伍,让市民生活在整洁、清新的环境中。(杨建智 杨宝珍)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