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社会对刑警队长发出百万元江湖通缉令(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黑社会对刑警队长发出百万元江湖通缉令(图)
2009年06月29日 07: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7年,李灼华(中)在清查厚街出租屋时研究部署工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李灼华用创新手法侦破虎门“5·3”爆炸案 命案侦破率接近90%

  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李灼华从警20多年,命案侦破率接近90%。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名曾连续3个月不眠不休摧毁东莞最大的黑社会组织,曾单枪匹马驾驶摩托车狂追20公里击毙持枪歹徒的铁血干警,竟曾是一个见血就晕的“晕血小伙”。

  人物特写

  曾见血就晕

  李灼华曾被一黑社会“老大”在黑道上悬赏100万元“买起”他。疑犯竟然反过来“通缉”公安民警,为什么呢?因为李灼华面对着东莞最大的黑社会组织案件。他从一封群众举报信入手,深入到长安、虎门、黄江等地共13个派出所和27个警务区进行摸底调查,连续3个月没有回家一次,成功把错综复杂的案情一一梳理清楚,并画出了一张该黑社会头目的详细活动地形图,被该黑社会组织视为“眼中钉”。

  李灼华没有被所谓的“江湖通缉令”吓倒,抓获该黑社会团伙成员20多人,核实该黑社会组织实施的杀人、持枪抢劫、绑架勒索、故意伤害等重大刑事案件30多宗,成为东莞打击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经典案例。

  成绑架案侦破专家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曾经是一个见血就晕的‘晕血小伙’”,李灼华说,小时候不但怕见血,还怕打针,甚至连搭在池塘上的凉棚也不敢去,由于胆子小,被老家东莞麻涌镇的老乡们戏称“坐底”(随时会倒的意思)。

  经过不断磨炼,李灼华不但克服了“晕血”,还成为公安部赫赫有名的绑架案侦破专家。由于工作出色,李灼华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10余次,7次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还先后获得“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省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广东省优秀人民警察”、“东莞市十杰青年”等荣誉称号。

  重案纪实

  “分区取证”破虎门爆炸案

  5月3日晚上8时许,虎门镇“江泰超市”门口突然发生爆炸,超市门前的一台电视机和一台电冰箱严重炸毁,人行道地面及树木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附近店铺及对面厂房玻璃被震碎。

  赶到现场的李灼华根据现场分析,首先判断爆炸是人为破坏,爆炸发生点并不在冰箱位置。由于爆炸现场范围大、痕迹物证多,又位于交通要道上,致使现场勘查存在很多不利因素。李灼华果断决定打破常规勘查方法,将现场划分为26个区,分区清扫现场散落的碎片,并依次装入26个塑料桶里,再移至干净的场地,用磁铁、筛子等仔细筛选物证,重新复原现场。

  经过分析,专案组从关键物证中找到了线索,发现该案与虎门“2009·3·6”等另两起爆炸案的作案手法十分相似。经过物证中的人体DNA比对,警方确认3起案件系同一人所为。为此,专案组将“2009·3·6”爆炸案现场遗留的一张勒索纸条上的账号作为切入点,发现该账户是冒用湖南女子“吴小江”身份开设的。经过调查,该身份证竟有12个账户,其中一个账户竟有从事网络诈骗的嫌疑。以此为线索,李灼华首先逮住了实行网络诈骗的谭学良,并揪出了购买“吴小江”假账户的谭学良父亲谭芝兰。

  根据谭芝兰提供的线索,专案组抓获了出售“吴小江”账户的彭卫红。彭卫红交代了自己确实使用过“吴小江”的假身份证开了一个银行账户,并于2009年1月份将该账户卖给邓芝兰。专案组顺利抓获邓芝兰,经过她的回忆,“一名身高1.7米左右,35岁,说普通话,穿厂服的男子”进入专案组视线。李灼华顺藤摸瓜在长安镇某电子厂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胡某威(男,33岁,河南人),成功破案。

  经审讯,胡某威对5月3日晚在虎门镇小捷滘社区某超市门口放置自制炸弹进行爆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犯罪嫌疑人胡某威交代,其曾出资1万元资助前女朋友开店,但全部亏本,便认为社会对其不公,产生通过爆炸来报复社会、敲诈勒索的心理。文/记者王鹤 通讯员胡敏、李鑫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