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3名死人领"低保" 遭人大代表举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文昌3名死人领"低保" 遭人大代表举报(图)
2009年07月01日 11:09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南)文昌东阁镇人大代表、社区党支委成员陈川森,最近向海南省民政厅和多家媒体实名举报东阁墟社区居委会造假“吃”低保的情况。陈川森称:东阁镇2009年审核后城镇低保人员是144人,违规“吃”低保人员约83人,其中3名低保人员早已死亡。陈川森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对此进行认真调查,让国家的低保金真正落到困难群众手中。

  人代会上提出疑议

  居委会低保名单有假

  陈川森在举报材料上称:他是中共党员,文昌东阁镇东阁墟社区居委会党支委成员、镇人大代表,社区卫生室主要负责人。他公布了其家庭住址及电话号码。

  据陈川森介绍:今年6月22日,他在文昌东阁镇举行的人代会上,对该镇审核通过的《2009年审核后城镇低保人员的花名册》提出了疑议,其疑议有4点:

  一、审核通过的享受低保人员中有三人早已死亡。记者今天赶到现场采访时,陈川森拿出东阁镇居委会《2009年审核后城镇低保人员的花名册》给记者看,并在花名册中指出了其中3名已死亡、但还在领低保的人员名单,他们分别是邢某、潘某与杨某。

  据陈川森介绍:这3人死亡的时间分别在2年至5年以上。他们的低保金到底是由谁在领取享用?陈川森与许多代表向东阁镇社区居委会主要负责人提出了疑议。

  二、现“两委”(村委会与居委会)干部林某某、潘某某等,其家庭月收入超3000元,仍谎报申请条件领取低保,“吃”低保金至今。

  三、已在领取退休工资的人员及落实生活保障标准的人员有25人,他们还领取低保金。

  四、其他原因寄户、落户在东阁镇的人员,有32人不合条件却在领取低保金的行列。

  镇人大代表多方举报

  省民政厅已派人调查

  陈川森说,低保政策是国家为解决家庭特别困难群众实行的一项特殊政策。政府对享受低保待遇的人员条件有严格的限定:农村低保户要达到个人月收入达不到100元;城镇低保户要达到个人月收入达不到150元。而且低保金的发放采取的是补差形式。

  他于6月22日在东阁镇人代会上提出这些问题后,没有引起有关领导的重视。于是,他于6月24日向省民政厅等部门实名举报了此事。省民政厅已派出人员调查。

  与此同时,陈川森还向海南各新闻媒体进行了实名举报。

  据陈川森介绍:地方每年2次进行享受低保人员名单审核和筛选,为的是让国家的低保金及时、准确地发放到需要帮助、家庭特别困难的群众手中。如果这些低保金变成一些干部以权谋私的工具的话,在群众中将会产生极坏的影响。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大查处力度,让低保金真正落到困难群众手中。

  东阁镇一负责人证实

  确有3人死后领低保

  今天下午,文昌东阁镇政府分管低保金工作的林副镇长接受了记者采访。据林副镇长介绍:在东阁镇社区居委会编写的《2009年审核后城镇低保人员的花名册》名单中,确实有3人已死亡。

  这3人中一人死亡时间有一年多,其他2人死亡时间为几个月之久。

  林副镇长称:这3人经济十分困难,死亡时都没有钱安葬,是镇政府出钱进行安葬的。这些人的安葬费用分别为1000多元至3000元。由于镇政府费用中没有这些安葬费的开支,因此,镇政府只有通过适当地延长这些已死亡人员领取低保金的时间,来弥补这些开支。

  林副镇长称:陈川森其他的举报或不实或夸大。东阁镇城镇低保名单,是先由困难户口头向居委会提出申请,并由居委会干部实地核对情况,由居委会向镇里提出申请。镇里派出民政助理和居委会干部实地核查,符合条件的,在公告栏公示7日,群众没有异议的,发表由申请人填报,最后上报民政局审批。

  林副镇长称:陈川森的举报与2007年10月份东阁墟第五届社区居委会成员选举有关。陈川森对此次选举有意见,曾起诉此次选举的行为违法。文昌市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也驳回陈川森上诉。

  林副镇长认为:目前,省民政厅已派人就陈川森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他相信低保名单问题终会水落石出。

  来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作者: 聂元剑 摄影报道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