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子自掏腰包800万修复明长城882延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男子自掏腰包800万修复明长城882延米(图)
2009年07月01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筹资金800万元,修复明长城882延米,这事儿就发生在(北京市)怀柔响水湖景区经理李振忠身上。人们不禁追问,这究竟是李振忠的个人善举还是他的职务行为?他修复这段长城的真正目的又是什么,是为了增加景区收入还是为了保护长城?

  “修了长城才知道

  长城有不少讲究”

  57年前,李振忠降生在红螺山脚下的甘涧峪村,离村子五六里地就是一段古长城。

  由于家境贫寒,李振忠14岁那年就早早辍学。而离开学校之前,李振忠就经常在长城下面的山上砍柴贴补家里,“那时候经常爬长城,我背着大捆的柴走在长城上,心里有一种自豪感,觉着这长城建起来真不容易。”

  1982年,李振忠已经30岁了,他在怀柔耍着手艺,养活着家里的老小。国务院于当年3月正式批复北京市政府开发慕田峪长城。在李振忠的回忆中,那个时候为了修复慕田峪长城,沙石路开始升级,一些村民也开始贡献家里的长城城砖……总之,那时候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李振忠说,他当时也想为修复长城做点什么贡献,“我当时还在讨生活,力量也不大,不过那时候意识到长城的重要性了,知道是国家的宝贝了。”

  十多年后,李振忠为长城做了这么一件事——从1999年抢修响水湖长城200多米,至今他已经自筹资金800万,修复明长城882延米。提起这个事情,这个憨厚的汉子自嘲说:“小时候只知道长城是秦始皇修的,修复了这800多米长城后,才知道长城有不少讲究。”

  对话李振忠 “修复长城就是多个景而已”

  1996年,李振忠已经是怀柔一个有名的房产开发商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连云岭长城附近的村子捐资助学。“当时看到村民生活还很困窘,就想能不能开发旅游,带动周边村民一块致富。”这一年,李振忠考察了连云岭长城(后来改名响水湖长城)。当时长城十分残破,有的砖墙更是摇摇欲坠,而且过道上到处都是荆棘。看到这样的景象,李振忠当即决定要承租并开发这片景区,同时准备筹资修复这段明长城。

  至今,李振忠仅投入在修复长城上的资金就达800万元。通常来讲,保护长城这样的国家级文物都是国家投资,作为一个农民企业家,李振忠为什么舍得800万来修复长城呢,为此李振忠这样回答——

  记者:这800万资金都是你自个儿的吗?

  李振忠:其中600万是我个人的资金,后来还向朋友借了200万,不过现在也基本上还清了。我整个景区投入了3000多万,今年又贷了500万。不过修长城的钱都是个人的。

  记者:向朋友借钱说修复长城的时候,他们有什么反应,没有反对的声音?

  李振忠: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他们说修了也是给国家修,应该是国家出钱,不过他们还是够朋友,还是借给我钱了。

  记者:好多人听到你修长城的消息,又知道你是景区经理,肯定都在想你是为了增加景区的收入,那么你修复长城究竟是为了什么?

  李振忠:这点咱说实话,一个就是为了保护长城,当年的样子太残破了,也圆了一个为长城做点事的梦;当然还有一点就是给景区多一个背景,游客来了,以长城为背景照个相,不也挺好的。

  记者:那你考虑过这800万的回收吗?

  李振忠:这个只能靠整个景区的拉动了,能回来点儿就回来点儿,不能回来就当为国家做贡献了。

  记者:如果这段长城不修复会怎样,景区会有什么变化吗?

  李振忠:不修,景区也能正常运行下去,长城对整个景区没有经济上的贡献。修了,就是多一个景而已。

  记者:你从商这么多年,每一次投资是不是都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

  李振忠:我也有过投资失败的例子,300万打水漂的事情也有几次,修复长城虽然没有经济效益,但是我不认为它是失败的。

  盘活长城的民间保护

  2006年12月1日,《长城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与此同时,中国长城学会按照国家文物部门统一部署,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长城、长城文化、长城精神的宣传。

  李振忠作为京郊自筹资金修缮长城的第一人,他对长城的民间保护又有什么样的看法——

  “长城的民间保护,是相对于政府和国家专业机构而言的;民间保护得以实现的基础,是自发自愿地对长城加以保护。所以,需要大批志愿者参与,这样才能真正使长城的民间保护行为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我觉得应该倡导民间资本对长城进行民间保护,这样才能盘活长城的民间保护。同时我还要说一点,就是游客对长城的爱护,我们响水湖景区的长城还没有开放,但是已经有人在上面刻字了,就是“某某到此一游”,我觉得游客素质亟待提高,也还需要大力宣传对长城的保护。”

  计划为修复长城

  做出贡献的人立碑

  如今,每天早上5点,李振忠就会到他修复的长城上走一走,每次都要走上一小时。“说没有成就感那是假的,毕竟自己筹资修复的,走起来还真有感觉。”看着远处的青山,近处的长城,李振忠又笑了。

  1999年,抢修工作开始了。在得到市、区文物部门的批准后,李振忠又请了多方专家前来论证。而后,整个修复工程都是由怀柔专业的古建公司负责,严格按照国家文物修复标准进行修复,并且有严格的监理机制及监理档案。而在修复的过程中,李振忠有着这样的回忆——

  虽然从商数年,但是李振忠知道他对修复长城一事并不十分明了,因此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原则,那就是多请教。

  在修复的过程中,他知道长城的城砖并不是哪儿都有的,而且涿州、滦平、蓟县的城砖也都是有说头的。“那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跟着古建公司的技术员去大兴的一个实验室给城砖做抗压实验,每组砖2000块,然后每一组都要拿出8块来做实验,那阵子从怀柔到大兴,没少跑。”不过,这在李振忠眼里一点都算不了什么。

  “八达岭长城看什么呢,壮观;慕田峪呢,那是秀;咱们响水湖呢,那是险。”在修复完毕的响水湖长城,记者看到有一处已经达到70度角,可谓十分奇峻。李振忠说,当时修复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工背城砖,因为小爬坡机根本用不上。虽然说修复大多是在春季进行,但是工人们背起城砖来仍然是汗流浃背,为此工人们都开玩笑说:“老李,当年秦始皇使唤人也不过如此,这修长城真不是容易的事情。”对此,李振忠笑答:“你修了长城了,以后就能领着儿子到这儿来,指着长城对他们说,这是老子修的。”

  “当时背砖特别不容易,员工们都自发组织起来背砖,每块砖18斤,用个编织袋带上四五块砖。”李振忠说,当年他们有个口号——人人都为长城做贡献。

  李振忠还有个计划,到了2016年,他计划在响水湖长城景区立一块石碑,上面刻上当年为修复长城做贡献的人的名字。(记者 于建)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