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感受苏州平江历史街区平民文化的别样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夏日感受苏州平江历史街区平民文化的别样风情
2009年07月02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7月2日电 题:夏日感受苏州平江历史街区平民文化的别样风情

  作者 刘田甜

  夏日,记者倘徉在刚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苏州平江历史街区。在菲菲的雨中,撑着一把古色的油纸伞,悠悠地踏着长着青苔的青石板路,看着被雨水清洗一新的小桥流水人家,别有一番风情。

  平民文化 城市记忆

  平江路是苏州最有古城旧韵的一处古街区,目前拥有世界文化遗产耦园1处,省级文保单位“昆曲博物馆”1处,以及40多处控保单位,至今还保留着古城墙遗址以及为数众多的古建筑、古桥、古井、古树、古牌坊。该街区保护项目之所以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是因为它的建筑特征贯穿其间的是一种平民文化,保留了苏州独特的城市记忆。

  被岁月斑驳的平江路民宅依然保持着原有的韵味。据介绍,该街区保护和改造中恰当地运用了现代科技手段,对于墙砖酥朽、部分墙面开裂倾斜、濒临坍塌的临河山墙等采取保持外部墙面原样不动,在内部做钢架支撑加固的处理方法,留存了墙体的原来面貌,既保留了古建筑的观赏性,又提高了内部的舒适度。

  时尚元素 苏州味道

  在苏州最古老的城市地图宋代——《平江图》上,就有平江路这条街道,但它不仅仅是古老的,时尚的元素在街上不时的闪耀。建筑镂空平江客栈,倡导青年时尚文化的“明堂青年旅舍”,藏有苏州的“桃花坞木刻”年画和有法国艺术家现代感十足作品的“艺术桥画廊”,还有苏州味道的会所、画廊、古琴才艺馆、酒文化馆都落户于此,为人们带来了别样的时尚风情。

  雨天,白领小姐坐在时尚的私家咖啡馆休憩,靠着窗户的座位,看着笔记本电脑,欣赏雨中的平江路,真是风韵十足。更是有人追求休闲和时尚,背着自己的登山包,陶醉于雨中的平江路,感受到千年的吴文化。

  雨丝风片 烟波画船

  雨中的平江历史街区,烟雨蒙蒙,平添几分舒适凉爽,也带给人们些许疏朗淡雅。临河驳岸上,石栏、石桌、石凳,古朴真实;粉墙黛瓦间,漏窗、停轿、落马,风姿不改。石板路边的树荫下,老人在对弈品茶,小孩在游戏趣图,偶尔传来隐约的昆曲唱腔,调子婉转而悠长。平江历史街区宛如昆曲《牡丹亭》所唱:“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家住平江历史街区的李奶奶告诉记者,她打小就生活在这里,喜爱这里的一街一巷,尤其是平江路两侧伸出的小巷,如狮林寺巷、丁香巷、传芳巷、东花桥巷、大儒巷、萧家巷、钮家巷等,极具水巷味道。雨中的平江路,让人感受水巷之静,都市之幽。(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