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一检查人员向企业"借钱" 算不算索贿难定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义乌一检查人员向企业"借钱" 算不算索贿难定性
2009年07月03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7月3日电(记者张兆岭 特约记者何新)企业的正常运作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尤其是对于厂房、仓库和员工宿舍在同一建筑物内的企业,安全监察部门的监管工作显得格外重要。但是,最近在义乌办厂的邓先生却遭遇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执法人员上门检查后就开口借钱,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检查先行 借钱随后

  邓先生是去年8月从安徽来义乌创业,他在义乌市中金村租下了一处民房,办起了这家小规模的春杰工艺手袋厂。今年5月份,义乌市稠江街道的一名检查人员对这家厂进行了“三合一”检查。这名检查人员当场对春杰纸袋厂存在消防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根据要求,邓先生在一个星期内,加盖楼梯,完善消防设施,并开除了4名在厂房吸烟的员工。一个星期后,邓春纸袋厂顺利通过了检查人员的复查。但是,让邓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就在第二天,他接到了一个电话。

  电话是检查人员楼义军打的,让邓先生马上去他办公室。邓先生就到了他办公室, 对方要他帮忙,借5千块借钱。邓先生当时说自己没有钱,他却要求邓先生去借下账。这突如其来的借钱要求,让邓先生不知所措。邓先生认为,执法部门对厂区进行“三合一”检查是合理的,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督促管理也是正常的。但是,检查之后立马就以个人名义来借钱,这让邓先生感觉有些别扭。

  “他说以后都是互相帮忙的,他说我很帮你忙了。很给你面子了。”

  “他说你厂子要封掉一个月,半个月。你要关在那里你的损失就很大对不对?我都这么给你面子了。”意思就是说他的帮忙使邓先生的厂没有被封掉。

  得人钱财 替人消灾?

  这名检查人员名叫楼义军,是义乌市稠江街道信访办的一名工作人员,每个月他都会对义乌市中金村的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由于邓先生一再表明无法在短时间内筹到5千块钱,楼义军降低了借款数额,却完全没有停止借钱的意思。电话里,楼义军又提出了“互相帮忙”的概念。

  邓先生愤愤地告诉记者:这样的话就像是敲诈!期间楼义军还和邓先生面谈了一次,他表示,6月中旬义乌稠江街道的安监所将会有一次四合一的检查活动。而邓先生的春杰工艺手袋厂将成为重点检查对象。紧接着,邓先生又收到了楼义军的第二条短信,上面明确说明了银行户名、借款数额3000元。无奈之下的邓先生只好把3000块钱包好送过去了。楼义军这时表态,四合一的检查时会电话联系邓先生。

  安检确有其事 违纪从严处理

  楼义军是义乌稠江街道信访办的一名工作人员,那么,他是否具备“三合一”检查资格和封厂资格呢?记者从义乌市稠江街道安监部门了解到,对于稠江街道的每个工作人员都是安检员的说法,义乌市确有其事。义乌市稠江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陈呈云表示:这是他个人的行为,作为我们街道来讲,一经查实肯定从严处理。但是,就他这样行为算不算索贿呢?义乌市纪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很难认定”。

  目前,义乌市委宣传部给记者答复称:借款确实属事实,目前搂义军已经将借来的钱归还给邓先生,搂义军被辞退。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