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模范杨佳:人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自强模范杨佳:人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
2009年07月04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电 题:人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

  ——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杨佳

  中新社记者 张希敏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委员会副主席杨佳今天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第四次全国自强模范”光荣称号。她说:“一个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

  多年来杨佳正是以这种坚定的信念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证明残疾人在工作和社会活动等各方面与健全人一样出色。

  早在一九九六年香港举办的“视障人士信息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她提出的“让信息技术与盲文和谐相处”如今已成为现实。

  一九九七年至今, 杨佳直接参与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修订工作。多次出席有关《公约》的研讨会,提高社会各界对《公约》的认识和尊重,并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政府加强和改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人就业和生存状况,维护合法权益。

  二000年,杨佳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盲联官员会议和世界残疾人五大组织高层研讨会,讨论面向新世纪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战略,全程参与了《新世纪残疾人权利北京宣言》的起草、讨论和通过工作。同年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联合国新千年论坛”,并在大会上发言。

  作为中国第一位在高等学府任职的盲人教授,为了达到完美的教学效果,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向的困难。她创意的“三V”教学法使学生在词汇、声音、形象三方面获益匪浅。熟练地操作、漂亮的板书、纯正的英文,让人无法相信,这一切都出自一位盲人。

  她说,“自己从未觉得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站在讲台上你就是一个老师。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知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

  身为盲人教授,杨佳更能感受到知识对一个盲人的重要性。面对高度发达的信息化时代要求,她多年来强调残疾人须与时俱进,积极倡导盲人用计算机和盲人软件来获取更多知识、提出残疾人学英语、盲人学习电脑,开发盲人使用的中文电脑软件,举办盲人电脑培训班,建议用各种方式提高盲人的自立能力和生活质量,这些工作极大推动了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工程建设。

  为保障残疾人权益,杨佳非常注重国际交流,先后在联合国“千年论坛”、联合国“北京+五”世界妇女大会和世界盲人联盟第五次代表大会“文化教育”专题会上建言呼吁。

  二00八年十一月三日,《残疾人权利公约》首届缔约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由中国政府提名,杨佳成功当选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专家,任期四年。

  “一个人应该有追求,有梦想,有实力,而实力得靠自己一点一滴做起。”杨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