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珠三角为“民工”历史性“改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珠三角为“民工”历史性“改名”
2009年07月10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七月九日电 题:珠三角为“民工”历史性“改名”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张传熙

  在东莞城区一家展览馆当解说员的一位年轻湘妹子,在别人探问其是哪里人氏的时候,她告诉人们自己来自“湖南”,还特别爽快加上了一句——“新莞人”。

  “新莞人”是东莞对办理了暂住证的外来人口的统称,这些人不再被叫做“民工”。从官方文件以及各种场合官方的表态来看,当地推崇这一新叫法。而实际上,这种叫法虽然还存有异议,但已被当地人广泛接受与熟知,从而渐渐取代了旧时“民工”的叫法。

  无独有偶,东莞毗邻的特区深圳,“民工”的称谓也开始发生变化。本月初,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在一个场合上认为,“农民工”的概念在深圳已发生变化,将很快消失,因为“农民工”的第二代现已成年,他们在就业时会选择留在深圳。

  深圳官员的这一表态,给中国内地社会震动很大。内地有最新评论认为,“民工”叫法竟然就要消失,这不免让人“欢呼雀跃”。这说明,作为内地吸纳最大量农民工的珠三角,“农民工”的地位、状况已悄然发生变化。

  民工是中国内地特有的称谓,他们离开土地进城打工,多数过着漂泊没有保障的日子。过去三十年,亿万民工为城市尤其是沿海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生活处境和前途,也随着岁月推移越来越引起各地政府的重视。“民工”称谓三十年后悄然发生变化,体现了内地的进步。

  东莞市市长李毓全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一视同仁对待每一位市民,不管是本地籍人士,还是“新莞人”,政府会致力创造公平、融洽的社会环境,这也是回报外来打工一族的举措。

  据介绍,为了令“新莞人”在东莞很好地工作、生活,吸引住人才,东莞不仅在称谓上开始改变,而且还采取了九大扶持、照顾性政策,包括成立新莞人服务管理局,组织培训,让他们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廉租房租给新莞人等。政策力度虽然不算大,但却有很好的开头。

  东莞目前有“新莞人”五百多万,还有约五百万左右没有登记的流动人口,是内地“外来打工族”最多的城市之一。东莞正在举行的一个成就展就赞扬“新莞人”为东莞的发展“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完)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