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干部就是为了钱” 义乌一村书记被判九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当干部就是为了钱” 义乌一村书记被判九年
2009年07月10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义乌7月10日电(记者 张茵 实习生 董齐 通讯员 劲松)一个小小的村书记谁也不会想到他会背上贪污罪、挪用公款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可现实中却真的发生了。让人更大跌眼镜的是他竟公然的说出“当干部就是为了钱”的话。

  近日,说出“当干部就是为了钱”的原义乌市廿三里街道活鱼塘村支书金新华被浙江省义乌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该村会计徐跃前和出纳吕明兴也分别被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和1年2个月。据悉金新华是义乌市检察院反贪局成立以来办理案件中判决罪名最多的罪犯。

  据了解,金新华从1999年开始担任活鱼塘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并从2004年起担任活鱼塘村村党支部书记。从2001年起,他通过虚报工程款贪污公款31200元,挪用村集体资金37000元,在工程建设和结算中收受、索取他人财物160000元,伙同他人侵吞集体资产108598元。

  “我们做干部是为什么?不就是钱嘛?”

  金新华1999年踏上村干部的岗位后,也曾为村民办很多实事,取得了村民的支持,可是随着该村各项基础建设工程的上马,手握权力的金新华开始打起了歪主意。2004年该村进行道路工程建设时,金新华与承包人杨某擅自将工程造价由每平方米50余元提高到70.25元,由此得到工程款48000元。虚报工程款前,村会计徐跃前出于担心提出这笔钱不该拿。金新华勃然大怒,其反问徐跃前“我们做干部是为什么?不就是钱嘛?”两人后来各分得24000元。

  据查,金新华虚报工程款已经不止一次。早在2001年,活鱼塘村进行农田改造和挖水塘工程,金新华就与他人合谋虚报挖掘机工作时间共同贪污31200元;2005年活鱼塘村再次进行路面硬化工程,他又伙同承包商虚增了工程量,与会计徐跃前、出纳吕明兴私分了27998元工程款;2006年5月,他又利用活鱼塘村进行村民住宅“穿衣戴帽工程”的机会与会计徐跃前、出纳吕明兴私分了19500元虚增工程款。

  “5万块也想来选村长?你把我当什么了”

  多次贪污公款、利用职务侵占财物没有被人发现,金新华的胆子开始大了起来。2004年底金新华又担任了活鱼塘村村支委,并主持支部工作,他的胃口更是大了起来。2006年6月,活鱼塘村进行绿化工程招标,承包商钱某某以65万元中标。工程开工后,钱某某主动提出将工程款10%作为回扣送给金新华,希望其中施工、工程款结算等方面给予照顾,金新华满口答应。此后钱某某分两次送给金新华人民币6万元,金新华都收下了。

  2008年活鱼塘村村委会改选,金新华担任选举发起人。有人找到了金新华,希望他在选举过程中给予帮助,并在选举前的一天通过朋友送给金新华现金人民币5万元,孰料金新华对此感到极度不满,并对送钱来的人说:“5万块钱也想来选村长?你把我当什么了?”后来该人又加送给金新华5万元,金新华才同意支持。

  “不该拿的钱也拿,不该要的也要”

  “面对金钱的诱惑,我走上了不正之道,对不该拿的钱也拿,不该要的也要。”金新华在悔过书这样写道,正如他自己说的,他的确已经到了雁过拔毛、贪得无厌的程度。

  2007年4月,活鱼塘村组织该村老年人到南京旅游,每人交纳旅游费480元,其中个人交纳180元,村里承担300元。后有45位村民参加旅游,共上交了8100元给金新华。事后活鱼塘村支付给旅行社23000余元旅游费,金新华却没有将8100元钱交回村中,而是落到了自己的口袋中。

  2008年12月初,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反贪局在一次初查中发现了金新华涉嫌犯罪的线索后,决定对金新华展开初查。侦查人员兵分三路,对金新华进行全面布控,对其涉嫌的犯罪行为进行证据固定,对相关人员进行约谈。很快金新华涉嫌犯罪的事实浮出水面,在掌握了的相关证据后,浙江省义乌市检察院反贪局果断对金新华立案侦查。经过侦查,查清了金新华通过虚报工程款贪污公款31200元,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村集体资金37000元,在工程建设和结算中收受、索取他人财物160000元,伙同他人侵吞集体资产108598元。

  最终这个“当干部就是为了钱”的村书记为了自己的“钱途”付出了代价。(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