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门将铺巨型"地板"建"空中广场" 国庆前完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永定门将铺巨型"地板"建"空中广场" 国庆前完工
2009年07月16日 03: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凌晨,6段钢箱梁运抵永定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崇文区建委透露,预计于国庆前竣工的永定门南广场,今起将开铺“地板”。54段长度介于12.6米至22.5米之间的钢箱梁,将在即日起25天内,逐段“顶推”至横跨护城河、南二环的空间断面上,未来的永定门南广场就建在该“地板”之上。

  巨型盖板建“空中广场”

  投资总额达1.3亿元的永定门南广场,系一座建在大型盖板上的空中广场,广场距地面约4.5米。施工方利用二环桥梁的自然断面,上铺一块面积约8370平米(长121.3米×宽69米)的巨型盖板(即地板),在盖板上建造广场。建成后,中轴线与南城将通过该段“空中走廊”,再次连通。

  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由74根装基组成的广场“地基”,现已基本完成。即日起开铺的“地板”由钢箱梁、横梁纵横交接而成。其中,钢箱梁共分为9片,每片均呈倒梯形,受材料、加工工艺限制,以及方便运输,每一片钢箱梁再次切割成6段,共54个小段。

  今晚首段梁将飞跃护城河

  昨日零时,首片钢箱梁已运抵永定门施工现场。今日10时,施工方将尝试“顶推”首片钢箱梁的第一小段(长12.6米、上顶宽4.68米、下顶宽4米、厚1.45米),即“地板”“纵向连接线”的1/54,计划推移3至5米。

  今晚,“地板”“顶推”将正式开工,第一小段钢箱梁将被推移至预定位置,由此,广场“地板”将拥有第一块“积木”。

  南二环永定门段拟限行

  按照交管部门此前的规划,今晚12时至明日凌晨5时,南二环永定门段主路东西两条机动车道将受限,禁止机动车通行。夜归驾驶员最好提前选择绕行路线。

  - 特写

  古建专家为工人讲“文保”

  “永定门广场地处北京中轴线龙脉之上,南广场与现有的北广场遥相呼应,建南广场有助于恢复永定门周边历史风貌。”昨日上午,永定门南广场工程指挥部内,古建筑专家王世仁开讲生平以来首场“施工方文保课”,现场听众为20多名永定门南广场施工人员。

  讲堂设在永定门南广场工程指挥部,一座铁皮房,室内温度甚至比室外温度还高,讲师、听众全都汗如雨下。尽管如此,王世仁兴致很高,详述了中轴线以及永定门城楼的文保价值及历史变迁。他说,有生以来,他第一次给施工人员讲文保课,了解施工现场的文保价值,不仅是丰富知识,更有利于保护古都风貌。

  - 运输

  6段钢箱梁凌晨运抵永定门

  今日零时30分许,永定门城楼段,南二环主路西向东方向路中隔离带被临时打开一个宽约八九米的豁口,6辆平板拖车从豁口进入,开抵永定门南广场施工现场。车内装载的就是“空中广场”所需的首片6段钢箱梁。

  据悉,昨晚11时许,首片钢箱梁装车后,在巡逻警车的护送下,经京石高速、丰北桥、西四环、南四环、大红门桥等,耗时约1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

  另8片钢箱梁预计将在本周内,陆续运至施工现场。除了首片钢箱梁走过的“西线”,部分钢箱梁将从“东线”进城,经京唐路、运河东大街、京哈高速、朝阳北路、姚家园路、东四环、南四环到达永定门。

  每片钢箱梁长度虽然都达121.3米,但由于已分拆为6段,各段最大长度不过22.5米,运输难度不大,因此只在车队所行车道以及到达施工现场前进行了交通管制。

  何谓“顶推”

  据崇文区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顶推”系一种有别于“吊装”的桥梁施工方法,“吊装”是高度的变化,而“顶推”是推动的工程,将桥梁梁体从一侧推到另一侧。按工程进度,9片54段钢箱梁将于25天内,顶推至指定位置———横跨护城河和南二环的空间断面之上。之后,将加注横梁,8000余平米的巨型“地板”拼接完成。

  - 揭秘

  “地板”为何不整体推移?

  “没有技术难点,都是成熟工艺”,据崇文区建委相关技术人员讲,广场“地板”面积虽大,超过8000平米,但如果将位于南二环、护城河的施工现场移至远郊区县,施工进度将明显缩短,施工方式也将由“零打碎敲”改为“规模作业”,9片54段钢箱梁将先行拼接,连为一体,整体移至未来广场的空间断面上即可。

  该位技术人员说,由于二环交通不能中断,车来车往,加之永定门城楼不能有丝毫损伤,先天条件决定了巨型“地板”的施工空间过为局促,无法大规模作业,不允许长达121.3米的大梁施展“拳脚”,所以,施工方只能将9片钢箱梁分解成54段,逐段“顶推”至桥梁断面。

  据介绍,54块钢箱梁“顶推”过程将“先松后紧”,最开始“顶”一段梁,“加”一段梁,两段梁再经过4至5天的拴接。拴接结束,才能着手下两段梁。但是工程后期,将两侧同推,即4根梁同时作业,因此,54根梁整个工期不超过一个月。

  本稿采写/本报记者 王姝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涛 杨杰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